科學家發現化合物 可抗沙士冠狀病毒

2014-07-25

有科學家表示發現一種化合物,可對抗冠狀病毒。俗稱沙士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至被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的病原就是冠狀病毒,目前並無療法。

冠狀病毒會感染人體上、下呼吸道,也是多達三分一普通感冒的成因。這種病毒據悉源於蝙蝠的比較嚴重病毒株,二零零二年在全球引起SARS流行疫情,造成近八百人喪生。

MERS則是二零一二年在沙特阿拉伯發現的新病毒株,據悉源於駱駝。這種疾病更具致命性,但傳染力較低,目前確診病例達六百三十六宗,其中一百九十三人已死亡。

在瑞典哥登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專家特萊巴拉和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專家提爾領導的這群科學家,已發現名為k22的化合物,似乎可阻斷病毒在人體內的擴散能力。

特萊巴拉在發給記者的電郵中說:「由於SARS和MERS等新興冠狀病毒可能成為大流行病的病原,因此我們的發現具有重要性。」

電郵中並說:「我們在研究中發現對抗這些病毒的新策略。」這些科學家過濾了一萬六千六百七十一種不同化合物,發現K22也許能對抗引起溫和感冒般狀症的較弱病毒;接他們證明,這種化合物還能對抗SARS和MERS等比較嚴重的病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