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組昨拆大廈單位僭建

2014-07-25

【特訊】政府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下簡稱「拆遷組」)昨日採取行動,開始清拆位於亞豐素街某大廈單位的多個非法工程,包括天台僭建物及花籠等。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近年非法工程的立案數字已大幅下降,並呈平穩下降趨勢,而自願清拆的數量也有不俗升幅,反映政府近年致力打擊僭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亦顯示了《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的推出有助從源頭減少僭建物的出現,呼籲小業主、裝修工程承包人及工人繼續加強守法意識,絕不僭建,共同構建良好的居住環境。

同一單位涉三組不同僭建物

拆遷組今次行動清拆的僭建物,位於亞豐素街達昌大廈五樓其中一個單位,違法人在該單位向街的陽台部分,將原有的欄柵拆除,改以金屬圍封,同一時間,亦在向天井的部分,以走馬陽台的樣式,建造了一個花籠。除這兩項非法工程外,違法人更在其單位對上的天台部分,以閘門封閉天台不讓他人進入,再建造由金屬頂蓋、圍板及閘門組成的僭建物,並在其上方安裝金屬支架。

在上述非法工程中,除了向街陽台部分在發現時已完成外,花籠及天台僭建物均為進行中的工程,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已發出禁止工程令,然而,違法人漠視政府禁令繼續完成花籠之工程。另一方面,儘管天台僭建物於政府人員禁止後已沒發現有繼續動工的跡象,但違法人亦未有將僭建物及天台閘門拆除。

拆僭建將天台歸還全體住戶

基於該批非法工程違反《防火安全規章》,阻塞疏散通道及進入樓宇的穿入點,妨礙消防走火安全,對住戶及公共安全構成威脅。局方於年前刊登預審告示展開聽證程序,可是違法人沒有進行答辯,也未配合政府自行清拆僭建物,繼續佔有不屬自己的地方,局方遂刊登最終告示。違法人未於限期內清拆僭建物,「拆遷組」於是在昨日展開拆遷行動。

今次行動亦包括清拆該大廈四樓至五樓公共樓梯的閘門,「拆遷組」發現其門扇已在政府行動前被人移除及丟棄,尚餘門框及相關物件。為體現完整執法,拆遷組亦一併清拆尚餘部分。

政府強調,打擊僭建已是恆常工作,會以「先後緩急」的方式處理,凡屬施工中的新增或翻新個案、危害所在樓宇結構安全、僭建物本身殘危、塞渠漏水、影響公眾衛生和影響防火安全等個案都會優先處理,而不是以僭建物種類、樓宇類型或所在地區作準則。

立案數字四年減少超過一半

根據土地工務運輸局的統計數字顯示,近年非法工程的立案數字已大幅下降,並呈平穩下降趨勢,其中,「拆遷組」於二零一零年成立後,二零一一年的立案數字,已較之二零一零年減少超過三成,到二零一二年,政府推出《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當年的立案數字亦較二零一一年再減少三成多,去年(二零一三年)及今年(二零一四年)上半年,亦以一成左右的幅度下降,而按比例,今年的立案數字已比二零一零年減少超過五成,反映政府近年致力打擊僭建取得初步成效,亦顯示市民大多數均願意守法,遵循《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安裝防盜、防墮設施,從源頭上減少少僭建物的出現。

另一方面,政府減少僭建的工作離不開市民支持,去年,自願清拆僭建物的個案有一百五十個,今年上半年,已有一百一十個,按比例增加四成七,數字亦反映了市民守法意識的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