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拉人民間公投收檔 電子投票繼續全日投票人數已過四千

2014-08-25

【本報訊】「特首選舉民間公投」實體票站因警方展開拘捕行動而暫停,四名義工及一名發起人由於不停止收集投票人身份證資料以確定沒有重複投票,而被控「加重違令罪」。直至昨晚十二時,「民間公投」的投票人數為四千二百七十五,網上投票 (https://vote.macau2014.org) 仍然繼續至八月三十一日。

昨早十一時,五個「特首選舉民間公投」實體票站開始運作前,均有越十名疑似便衣警員監視。約半小時後,除了有眾多本地和外地記者採訪的水坑尾票站外,其他四個票站人員陸續接到警員的警告:由於觸犯《個人資料保護法》,若不立即停止投票,將因「加重違令罪」而被捕。

當中,位於風順堂的三男一女票站人員被警員帶往警署,他們均是學生,之後被警方宣告為「嫌犯」,約在晚上七時十五分獲釋。約在下午二時,其中一個「民間公投」發起人周庭希離開有記者駐守的水坑尾票站後,也被司警帶走,約於晚上八時半獲釋,被控「加重違令罪」,今早九時回警署報到。

警方拘留風順堂票站人員期間,扣起兩部投票用的平板電腦。約在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周庭希向傳媒宣布,擔心警方濫權,透過那些平板電腦了解網上投票的運作或擾亂數據,所以,即時停止所有票站的投票活動,相關的平板電腦再不能連上投票系統。

投票市民被警員記錄姓名身份證資料

在警方準備帶走風順堂票站人員時,一名葉姓的年輕市民剛完成投票,險被一併帶返警署。最後,警員指令他離開前,記錄了他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出生年月日、電話號碼。事後,該名市民表示,覺得澳門的表達自由已漸漸a被收窄,像一隻無形的大手壓在氣管上,無法呼吸。

同樣,有市民在水坑尾票站投票後,也被多名疑似便衣警員查問。記者離遠見到,衝前詢問發生何事,該市民不願多講,但聲言投訴。隨之,一眾記者追問疑似便衣警員:剛才與上述市民說甚麼?是否警員?為何不配戴證件?對方一言不發,並且遠離票站。

有市民到場反對「民間公投」

另外,四名市民到水坑尾票站反對「民間公投」,其中三人──兩名青年及一名婦人一直用標語擋臉,不讓傳媒拍照,也不回答傳媒提問。另一人黎先生則表示,特首崔世安「做得幾好」,若全澳六十多萬人有權投票實在「太亂」,他又覺得,有太多聲音的香港已亂得一團糟。

直至凌晨零時,「民間公投」的投票人數已達四千二百七十五。昨早,警方展開拘捕行動後,投票人數不斷大幅上升,到了中午十二時,已錄得七百五十人,接近特首選委人數 (四百人) 的兩倍。現正向著五千四百四十八個投票人的目標前進,全澳只有五千四百多人有資格選出四百名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