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

2014-08-25

昨日本澳舉行了官方口中屬「違法」的所謂「民間公投」,當局出重手打壓,拘捕了『公投委員會』負責人及多名團體的志工,罪名是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加重違令罪」,一時間白色恐怖瀰漫小城!

一切只為政治服務

「民間公投」遭到打壓本該預料,惟是手法之粗暴及不講法不講理的表現卻出人意表,說明為了政治正確,政治竟可以優於法治,執法及司法部門的工作原來都只為政治服務,思之怎不令人心寒?

回歸十五年,澳門愈向國內「窒息自由」的文化靠攏,警察變身公安、大學祭酒淪為食客......這都有違人稱「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總設計師」鄧小平生前的指示---『他們〈港澳〉不要破壞大陸的制度,我們也不要破壞他們那個制度』,這正就是「一國兩制」的精義所在,可惜如今破壞「制度」的不只他們,還有我們政府的配合。

今年是「總設計師」的一百一十周年誕辰,國內媒體刊發了不少紀念文章,頌讚鄧公帶領中國走向開放富強;而今年亦是美國『自由之夏』運動五十周年,五十年前的夏日,一場民權運動亦影響了美國近代社會的發展......

一九六四年六月到八月,美國近千名白人在密西西比州參與為黑人爭民權的「自由之夏計畫」社會運動,其引發的效應直接影響了後來美國的女權運動及反戰運動。

五十年前美國『自由之夏』

在『自由之夏』運動中,近千白人青年志工來到美國種族隔離最嚴重的密西西比州,幫助受迫害的黑人進行選民登記〈在此之前,密西西比州只有百分之六點七的黑人登記為選民,而當時的黑人佔全州人口百分之四十多。白人擔心一旦放開投票,黑人必將掌握州政權,損害白人利益〉,他們主要來自北方菁英大學的大學生。在那年夏天裡,這群充滿理想主義的志工面臨了各種來自政府及「三K黨」的暴力威脅,運動中有三名志工失蹤,最終証實遇害,引發了全美國的關注,讓更多美國人看到種族壓迫的事實,隔年詹森總統便簽署了投票權法案,在形式上禁止種種剝奪黑人投票權的規定。

史丹佛大學社會學者道格‧麥亞當在《自由之夏》一書中,就曾分析那年夏天社運志工與社運的關連性。指出「自由之夏」社運志工大多有極高的自信與理想,相信自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才創造了奇蹟,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亦趁今年『自由之夏』運動五十周年,推出了全新紀錄片《Freedom Summer》,向一九六四年夏天南下密西西比的所有民權志願者致敬。因為他們,美國南方的黑人才有了今天的自由。

澳門有日因你而改

同樣地,筆者亦向參與今年「光輝五月」及「民間公投」的市民致敬,尤其青年志工,因為筆者相信你們也有極高的「自信與理想」,才敢勇立潮頭,不怕打壓,做自己認為應做之事,教育大家要做自己的主人,有日澳門或真的會因你們而改變。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http://orientalshe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