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提升公共管治能力

2014-09-18

【特訊】由行政公職局、澳門大學、澳門區域公共管理研究學會主辦的“提升公共管治能力2014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於昨日在澳門大學新校區成功召開(見圖)。行政公職局朱偉幹局長、澳門大學趙偉校長、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當代中國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劉伯龍主任以及澳門區域公共管理研究學會陳瑞蓮名譽會長出席研討會開幕典禮。朱偉幹局長及趙偉校長分別致開幕詞,以及贈送紀念品予主講嘉賓並與參會學者合影留念。

會議期間,來自兩岸四地的三十餘位專家學者圍繞著“澳門公共行政”、“ 區域合作”、“ 績效管理”和“公共管理的理論與實踐”等進行了熱烈的討論與交流,成果頗豐。特別是主題發言四位嘉賓:台灣台北大學張世賢教授、澳門大學劉伯龍教授、華南師範大學楊愛平教授以及台灣台北大學莫永榮教授分別就澳門區域合作的發展策略、澳門公務員規模研究、澳門特區政府規模和行政機關員額評鑑進行了詳盡的分析,引發台下多位嘉賓學者及公務員的積極參與和討論。

研討會亦邀請了中國政法大學、中山大學、貴州大學、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台灣中央員警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南卡萊羅納大學、天津社會科學院、台灣宜蘭縣立員山國中、復旦大學、廣東警官學院、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衛生部醫院管理研究所、珠海醫療保險研究會以及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等多個政府部門及學術機構的專家學者參與當日下午的分組討論,反響熱烈。

此外,本次研討會亦得到澳門本地公務員的鼎力支持,除了有公務員參與發表論文外,亦有多個公務員團體派代表出席此次研討會,爲他們提供了交流與學習的平臺。本澳來自30多個公共部門約100位公務人員與各地專家學者分享和交流公共管治方面的見解和心得,互相學習彼此的先進管理模式和經驗。

是次研討會是具專業性、學術性及創見性的活動,為兩岸四地的學術研究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臺,對促進兩岸四地學者深化對公共管理方面的研究有積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