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專家論壇在廣州召開

2014-09-18

【特訊】由澳門基金會以及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承辦「2014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社科專家論壇」於9月15至16日在廣州舉行。來自泛珠三角區域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區社科聯、高校以及澳門特區約七十多名專家學者圍繞「推進社會治理改革創新,增創泛珠合作發展新優勢」的主題開展深入研討。澳門基金會研究所楊道匡副所長、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婁勝華教授、澳門理工學院學報總編輯劉澤生教授以及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林廣志學術總監赴廣州出席上述專家論壇。

論壇的開幕式於15日上午在廣州越秀賓館舉行,開幕式的主要出席嘉賓包括廣東省社科聯黨組書記王曉主席、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蔣斌以及泛珠三角各省區的社科聯領導。在開幕式上,王曉主席致辭時表示,當前中央提出把培育新的區域經濟帶作為推動發展的戰略支撐,這將為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泛珠三角社科界要在區域發展戰略、區域市場一體化、區域合作體制等重點領域和方向深化研究,不斷深化泛珠區域合作發展,增創泛珠區域發展新優勢。蔣斌副部長講話中指出,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自2004年啓動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和國家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各省區圍繞「合作發展、共創未來」的主題框架,共同推動泛珠合作層次不斷提升。社科界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模式和重點方向上,為地方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大量的理論參考,發揮了思想庫、智囊團的重要作用。

論壇期間,與會者圍繞社會治理創新的主題,提出以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創新公共管理體制、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創新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為核心,以確保社會有序發展,充分發揮泛珠三角區域在社會管理改革創新的優勢,爲深化泛珠區域合作與發展塑造新動力。楊道匡副所長在總結發言時指出,這次泛珠社科專家論壇是在完成第一輪薪火傳遞後再次在廣州隆重舉辦,是新一輪泛珠社科界合作的新起點,亦是社科理論界的一次盛會。這次論壇的與會者就如何完善泛珠地區的合作規劃、落實合作任務、豐富合作內容、健全合作機制、創新社會治理等重大問題,進行廣泛深入探討,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共同為深化泛珠合作、促進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獻策,並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