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索馬里海盜綁架船員: 住森林與世隔絕、捉老鼠和鳥果腹

2016-10-28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4年多前在非洲東部島國塞舌爾以南海域遭索馬里海盜劫持的阿曼籍「NAHAM3」漁船上的20多名各國船員近日成功獲救。9名中國船員本月25日一早安全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此前因健康原因滯留當地的最後一名獲救中國船員27日一早也在中國外交部工作組的陪同下安全飛抵廣州。至此,所有在索馬里被綁架的中國船員已全部回國。

其中,27歲的四川德陽市中江縣人冷文兵左額兩道疤痕凸顯,從髮際線彎到眉梢,這是逃跑被抓回後,海盜毆打所致。他向村裡人開玩笑道,這是「海盜留的紀念章」,但更具體的絕望、恐懼的經歷,他很少向別人提及。

法制晚報27日報道,被劫持的1670天裡,冷文兵等29名船員在被海盜用竹條抽打的恐懼中,為海盜擦拭槍支、洗衣做飯,饑餓時用老鼠肉充饑,困的時候睡過蜈蚣和蛇叢生的野地。當近日,倖存下來的26人得知可以回家時,被海盜騙過30次以上的冷文兵並不相信,「直到看到飛機來了,我才確定,我真的要回家了!」

3天後,他回到家裡,恰好趕上了父親62歲的生日,這是他17歲離家做海員掙錢後第一次回來。這一夜,在遠離索馬里6000公里外的家中,他睡得格外安穩,再也不必擔心陷入無盡夢魘。26日上午,他到醫院做體檢,結果是膽汁反流,有些胃炎,「因為長期沒吃東西」。

冷文兵說,在索馬里的日子裡,抽乾他希望的,就是一天天減少的食物和水。在海上時,船員們還可以自己釣魚,也有凍菜可吃,但被抓上岸後,就「只有薄餅」,每天早上的夥食是4、5個面糊做的薄餅,「餅捏在一起還沒一個拳頭大,我覺得自己能吃二三十個。」每天只有兩頓飯,饑餓一直如影隨形。最艱苦的時候,他甚至被逼吃過老鼠肉、鳥肉和蛇肉、貓肉,還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肉,「既不是貓也不是狐狸,但是死了之後有臭味,吃了會反胃」。

新京報27日報道,冷文兵回憶說,被綁當日,他們正在離索馬里七八百海里的位置捕魚,不幸遇上海盜,由於船員們只準備了刀,所以沒人敢去防守。只有台灣籍船長鍾徽德想用凳子砸海盜,但還沒砸到就被槍打中喉嚨,他隨後跑到機艙躲起來,被找到時已經死了。

冷文兵說,第二個死的河南人王釗(音)是因為生病,先是脖子腫,後來手腳都腫了,之後就不斷昏厥,有次倒在地上,就再也沒爬起來,那是聖誕節的下午。而他從生病到去世,不過25個小時。第3個去世的印尼船員也是得了同樣的病,從倒下到離世也不超過24小時。

在索馬里,冷文兵一天24小時幾乎都在睡覺,十幾平方米的地方,擠著20多名船員,有時用樹林砍出一片地方,就是栖身之所。有時海盜會把子彈卸了,讓船員們幫著洗槍。他看見海盜有AK47 、重型機槍、火箭筒、榴彈槍等,武器多得認不清。

對於今後的打算,冷文兵說:「以後過得踏實一點,腳踏實地做人就可以了,也沒有什麼希望或者要求。我在索馬里那個地方想得比較透徹,人不需要太有錢,也不需要有個很好的生活,只要有吃有穿就可以了。」

北京青年報報道,33歲的菲律賓籍船員阿內爾‧巴爾貝羅回憶這4年半非人的日子時說,幾乎每個人都有過絕望輕生的念頭。他和另一名菲律賓人是幫助中國人和其他國籍船員進行溝通的「翻譯」。他一直記得中國船員們跟他說過,「我們需要你和其他人進行交流」,這讓他感到一種責任,也給了他堅持下去的動力。

在23日船員們抵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當天,也曾被索馬里海盜劫持的美國記者邁克爾‧斯科特‧摩爾也現身機場,和船員們抱頭痛哭。他回憶那段經歷時,特別提及對中國船員的感激,他說記得剛被綁到船上時,是兩名中國船員給他拿來了碗,並教會他如何使用船上的廚房用具,中國船員們還送給他許多筆記本,讓他可以用文字記錄這段經歷。「每一天,我都和一位中國人互相用對方的語言問候‘早上好’,這像是一種儀式,可以讓我們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