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綁台籍輪機長返台 妻控訴台當局無能

2016-10-28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資阿曼籍漁船26人遭索馬里海盜挾持近5年後獲釋,台籍輪機長沈瑞章26日抵台。其妻27日發出聲明,控訴台當局無能為力、船東冷血無情。

獲得大陸協助營救的沈瑞章26日從廣州飛抵台灣桃園機場,沈瑞章及家人對大陸方面的全力解救和妥善照護表示真誠感謝。楊秀慧發出的聲明指出,若沒有各大善心人士的幫助,就沒有他們一家團聚的一天,全家永不忘懷救命之恩。

聲明並指出,家屬一直尋求台灣當局幫助,但得到「不能介入」的回應,也不能提供幫助;船東洪高雄更是冷血無情,讓船員到危險海域捕魚,自己則在高雄過奢華生活。

2014年元旦當天,楊秀慧接獲營救團隊中李先生的電話,告知兩岸民間希望合作營救船員,楊秀慧才重獲希望。李先生指出當時台灣當局僅著眼於法規法令,但大陸方面看到的則是活生生的兩岸船員遭海盜虐待。楊秀慧稱,沈瑞章是民主進步黨黨員,但通過這件事情,她看到當台灣人有難時,就沒有顏色之分,只有骨肉之情。

對此,台灣外事主管部門首長李大維回應,營救過程必須在機密狀況下處理,因為此次牽涉對象是一群非常鬆散,沒有紀律王法的亡命之徒,過程辛苦,感謝民間人士鼎力協助,讓事情完美結束。

對於外界質疑,該部門要家屬先簽下切結書,這筆款項必須歸還才會幫忙。李大維說,完全依據急難救助法辦理,因為任何一筆支出,都要受到審計部審核,若承辦人不照規定辦理是違法失職的,同仁的做法沒有錯,但並不代表沒有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