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弘茂:兩岸關係未來還會走下坡

2016-10-28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26日在「探討亞太安全形勢變化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策研究」座談會上指出,現在是兩岸交流機制暫時停擺的「冷和」狀態,用台語來說是「要死不活」,未來幾個月兩岸關係還會持續走下坡。

綜合台媒報道,田弘茂指出,今年民進黨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因政黨輪替形成「冷和」狀態,原本兩岸形成的交流機制,海基會和海協會處於暫時停擺狀態,交流受到很大的限制,陸生這幾個月赴台也大量減少。

田弘茂說,如何讓海基會冷和、功能不彰、有點斷裂的狀態,回復到正常化的溝通機制,這是他當初接下海基會董事長的最大考量,他認為兩岸關係改善有空間,但現在兩岸關係就是「要死不活」(台語)。

另外,針對田弘茂上述說法,表示現在的兩岸關係「要死不活」,未來幾個月會持續走下坡,有媒體27日詢問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田弘茂的說法是否代表他對兩岸關係沒有信心,張小月則回應說,這是田弘茂對兩岸關係的一種期待、希望,希望能以海基會董事長身分多做一些事情,讓兩岸關係往好的方面發展,這部分陸委會、海基會都會很認真很努力持續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