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交流 合作共贏 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交流會在川舉辦

2016-10-28

【中新社成都10月27日電】(徐楊禕 賀劭清)「靜態的中華文化在博物館、美術館可以找到,動態的中華文化則體現在兩岸交流的點點滴滴之中。」台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27日在成都表示,兩岸應共同培養新一代文創人才,將中華特色的文創產品行銷到全世界,讓中華文化為世界文明作出更大貢獻。

當日,以「文創交流,合作共贏」為主題的2016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在成都舉辦。300余名來自海峽兩岸的知名專家學者、重要商協會負責人、文創園區負責人、企業家等參加活動。

劉兆玄指出,文創產品的價值不在於資金、市場,而在於文創產品本身的文化底蘊,同樣機器、原料製作出的產品會因為文化底蘊的不同而價值不同,兩岸在創作文創產品時不應一味模仿,而應回歸到有數千年曆史的中華文化之中。

「未來幾年,大陸仍將保持中高速發展水平,將為台商投資佈局、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兩岸產業合作提供新機遇。」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表示,我們推進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態度始終如一,鼓勵兩岸優勢互補的產業深入合作,同時積極探索台資企業就地轉型昇級和向中西部轉移發展的新舉措。

據統計,截至2016年9月,在川登記台資企業共有1840家,投資總額177.33億美元,其中1000萬美元以上企業207家。四川已成為大陸西部台資企業最多、投資額最大、擁有涉台園區最多、對台航點最多的省份。

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指出,台灣的文創產業發展較早,值得四川借鑒,未來四川將全力推動川台經貿合作,以更加務實的工作舉措,為台資企業在川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我已在台灣的電視上看了四遍《三國演義》,同根同源的文化是台灣和大陸共同發展文創產業的基礎。」台灣中華大學教授尹啟銘指出,2014年台灣共有62264家文創企業,目前跨區域的產業園區聯盟正逐漸興起,這樣能促進資源整合的聯盟可能是台灣、大陸文創產業未來合作的重點。

本屆交流會持續至30日。期間還將為青年台商舉辦創新創業講座和座談交流會,組織台灣商協會負責人、文創園區負責人、企業家到相關市州、園區和企業實地考察、洽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