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反加費遊行 徐偉坤批是拖政府後腿

2017-01-18

【本報訊】政府突然勁加鎖車、拖車等多項交通收費惹民怨,遭不少議員批評,更有議員發起遊行促撤回。特首委任議員徐偉坤則「突破盲腸」,指議員整天指責政府不作為,可現在作為時又拖政府後腿,著議員應有所為有所不為。

徐偉坤在議程前發言中表示,控車是政府的整體交通政策,也是居民一致共識,也是市民要求政府優先處理的民生問題,而提高泊車收費、調高車輛稅費等的一系列措施都是控車的手段,況且車輛稅費長達二十年都沒更新,公共資源長期補貼,這由全澳市民埋單並不合理。

指責利益輸送極具創意

徐偉坤說,立法會上批評政府控車不力之聲從未停止過,但到政策出台, 警方依法執法,馬上遇到遊行抗議,更被形容為利益輸送,實「極具創意」,「到底我們(議員)是真心的支持撥亂反正,加重違法成本阻嚇違法濫泊,更好地保障居民公共道路空間的使用權?還是翹埋雙手任由車輛無限增長?公共資源繼續不合理地補貼而由全民找數?」

羅司早暗示 大家應心中有數

徐偉坤不諱言,今次加費實不突然亦有跡可尋,因羅司已多次在立會上表態養車費用過低,是世界少有,且多年未有調整,這已意味收費將會有所提升,亦是整頓長期濫泊的時候,「大家應心中有數」。

他最後強調:「我們整天掛在嘴邊政府不作為,現在政府開始糾正過往的亂象時又拖政府的後腿,到底我們想要政府作為?還是不作為?我們支持昨日之非,還是今天的是?議員亦應有所為有所不為。」

李靜儀促汲取教訓政策更人性化

間選議員李靜儀亦在發言中繼續批評加費的決定。她認為,有關舉措推行過急,引起市民不滿,尤職業司機更感憂慮,激化重型車泊位不足等矛盾,令他們百上加斤。

李靜儀說,雖然交局承諾將短期內增加一百二十個重型車泊位,但仍杯水車薪,冀政府必須要求企業在購買旅遊車前先行解決旅遊車的泊位問題,從根源上解決問題。

她謂,當局為解決或紓緩本澳的交通問題,推出綜合治理和規劃手段是可以理解的,但政策推行需考慮民意、民情,否則難免引起民怨和反彈,政策只會事與願違,更難推行,故促請當局汲取教訓,日後要更人性化思考,與業界做好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