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向蘇亞雷斯致意

2017-01-18

【本報訊】被譽為葡萄牙民主之父的葡萄牙前總統馬里奧‧蘇亞雷斯日前逝世,立法會通過議員高天賜的提意,向這位傑出領袖表達「慰唁」的心意。

高天賜昨在立法會全體會議前表示,蘇亞雷斯是歷史上一位偉大人物,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澳特首崔世安等許多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代表等許多正式公開的慰唁都證明這一點。

高天賜又說,蘇亞雷斯是傑出的公眾人物及政治家,一直推崇和堅持以自由為主要價值取向,且與澳門有深厚淵源,包括推動特赦偷渡來澳的華人「龍的行動」政策,並為中葡建立深厚和友好的關係,故有關表達心意是完全合理及恰當。

提意獲十三名在席議員贊成下通過,另有五名議員反對和二名議員棄權,主要是一眾來自「左派」社團的議員不支持,棄權有工聯的關翠杏和李靜儀,反對的有同樣是工聯的林香生、街總的何潤生、婦聯的陳虹和黃潔貞,以及醫生陳亦立。當中黃潔貞原投贊成,不知是否「手誤」,後又改成反對。

陳虹反對致意但又關心中葡友好

然而有趣的是,陳虹雖然在投票上說不,但口裡卻很關心中葡友好合作。她在議程前發言中關注失修多年的「融和門」,批評其現狀與「融和門,兩國人民的心願,澳門的精神」顯得極不協調。

她指出,隨著中葡各層次的交往日益頻繁、經貿合作越來越深入,澳門作為重要的溝通與合作紐帶,應發揮更重要作用,而「融和門」長期得不到有效的維護和修繕實說不過去,促請當局盡快全面檢查和評估,制訂修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