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指揮救災只是低調 黃司親證特首「 蒙冤」

2017-11-28

【本報訊】「天鴿」襲澳,出現十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的慘況,有批評指情況如同「無政府」。對於議員批評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天鴿」襲澳時沒有指揮,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午在立法會直言,以上說法是「錯的」。他透露,在整個過程中,崔世安做了很多指揮工作。只是崔世安低調,沒有公佈太多細節。特區盡了最大努力工作,最盡大努力協調。

親到災場視察至少五 次只沒通知傳媒

黃少澤更指出,他曾陪同崔世安到受災現場視察至少五次,都是完全沒有通知傳媒的。雖然,沒有獲得崔世安授權公開其指揮細節,但是,黃少澤認為,自己昨日有必要作出澄清。本報翻查記錄,崔世安在「天鴿」離去的八月二十三日,曾在黃少澤陪同下視察氹仔花城。當時,有兩間傳媒在場。而且,重災區在澳門半島,花城的視察備受質疑和批評。

祭出習語錄﹕不怕勞師動眾,只怕市民生命財產受損失

對於議員質疑,成立新的民防及應急協調局與「精兵簡政」背道而馳,黃少澤認為,需要從更高層次看問題。並表示,專家報告提出非常重要的點子,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在二零零六年任浙江省委書記時對颱風作出重要的最高指示:不怕十防九空、不怕勞民傷財,不怕興師動眾,只怕市民生命財產造成損失。黃少澤又指出,多年來,全國各省各城都這理念推動民防工作。

已置四輛裝甲車從未亮相怕「嚇到人」

另外,間選議員陳亦立提出,「天鴿」襲澳時,西灣大橋下層車道出現水浸,甚至需要封閉。他建議,購買十輛裝甲運兵車,準備在惡劣天氣中運送人員、物資。黃少澤回應,警方現時已有四輛裝甲車,但從未駛出道路。並說:「我怕駛出來會嚇到人。」並補充,封閉大橋是因為當時承受高達每秒四十八米的風速,即時速二百多公里,大橋都有可能倒塌,就算有裝甲車都不能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