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干預司法‧負評如潮 高黃埋門終肯撤案

2018-01-18

【本報訊】議員黃顯輝、高開賢提出的決議案原在昨午於立法會表決,卻被政界、法律界批評和質疑干預司法,兩名議員終於在昨日中午撤案。黃顯輝表示,適當時間會盡量做好這件事,日後有機會會再提案。高開賢未有回應是否受到壓力而撤案。

直選議員蘇嘉豪就中止職務的程序向中級法院上訴後,間選議員黃顯輝、高開賢提出新的決議案:立法會決議中止議員職務和喪失議員資格是政治決定,不屬於司法爭訟範圍。這決議案原訂在昨日下午交給全體議員討論及表決,然而,兩名提案人在昨日中午向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提出撤案。

昨午的全體會議結束後,間選議員高開賢回應傳媒時表示,因為見到有議員對《議員章程》不清晰,今次提案是要作出相應的解釋和說明。對於提案後,社會各方出現不同意見、疑問,他和黃顯輝予以尊重。

高﹕日後因應實際再提案

然而,今次提案存在其他問題,而且,內容仍未能完全清楚解釋和說明,有需要充實、豐富之處。所以,先行撤案,日後會因應實際情況再提案。記者追問,今次提案是否太匆忙?高開賢覺得,問題不在於是否匆忙,而是「存在一些複雜性」。續說:「因為這涉到案情本身的問題,我們不想討論它。」也有記者追問,是否受到壓力才收回?高開賢沒有回應便離開。

前日下午,間選議員黃顯輝仍宣稱,暫時未有撤案的打算。昨午的全體會議結束後,記者追問黃顯輝:今次提案是否沒有想清楚?黃顯輝笑著回應,高開賢已回應,他不作補充。不過,他表示,基於決議案的內容和形式有需要優化,日後有機會會再提案,適當時間會盡量做好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