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與省水利廳商供水防災合作

2018-01-18

【特訊】澳門海事及水務局與廣東省水利廳舉行會議,就內地對澳供水的工程進展及粵澳雙方防災減災互助等議題進行了交流。

合作提高供水保障及防災能力

海事局局長黃穗文與相關人員日前赴廣州,得到廣東省水利廳廳長許永錁的熱情接待。黃穗文感謝省水利廳等相關部門一直以來對保障澳門供水安全所作出的貢獻,希望進一步加強兩地的供水和防災合作,建立更為緊密的互助互救機制。

許永錁表示,粵方會繼續推進對澳供水系統的工程建設,以加強保障供水安全。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內地管段雖已累計完成工程投資的九成,但由於受到颱風天鴿的影響,內地段的工程需要延至今年年中方可完成。平崗廣昌原水保障工程方面,珠海在去年底完成招標工作後迅速開展工程,但因徵地補償等行政程序較複雜,工程進展受一定影響,珠海將會積極與相關部門和單位緊密協調,加快推進相關工程。

加強訊息通報 完善合作機制

省三防辦方面介紹了粵方的防災經驗和各項應急機制,包括防災救災指揮體系、工程體系、崗位責任體系等情況。同時粵方也制定了災害的應急保障預案,包括會商研判機制、隱患排查機制、人員安全轉移機制和聯合值守機制等。與會者亦參觀了設於省水利廳的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了解防災抗災工作情況。

會上雙方亦探討了建立災害互助互救機制事宜,雙方同意先設立訊息互通機制,互相通報颱風或其它可能造成災害事故的訊息,以便兩地共同做好防災的準備工作。下一步兩地亦會討論防災救災的物資互助清單,以便在發生災害事故時雙方能迅速作出反應、互相提供協助。未來亦會進一步加強聯繫,持續完善相關的合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