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社會的勝利

2018-01-18

【本報訊】議員黃顯輝、高開賢撤回被批評是干預司法的決議案,直選議員高天賜希望,兩名議員不要再提這類議案或法案,因為,司法獨立是很重要的。並認為,若不是法律界和市民發聲,應該沒有撤案結果。

直選議員蘇嘉豪就中止職務的程序向中級法院上訴後,間選議員黃顯輝、高開賢提出新的決議案:立法會決議中止議員職務和喪失議員資格是政治決定,不屬於司法爭訟範圍。數天前,直選議員高天賜向傳媒表明,兩名議員應該撤案。昨午,兩名議員撤案後,高天賜向傳媒表示,覺得今次的結果「幾好」,也是「好彩」。他重申,那份決議案干預司法。

若沒法律界表態市民發聲沒此結果

高天賜認為,就算已經撤案,都損害了立法會的形象。有記者提出,立法會應否通過決議案譴責兩名議員?高天賜直言,以現時的議會格局,難以通過譴責的決議案。不過,他表明,若是兩名議員的其中一人,一定會向社會道歉。高天賜也認為,若不是法律界人士表態,若沒有很多市民發聲,尤其在網絡留言,單是議員是得不出撤案的結果。續說:「今次是社會的勝利」。

過程實在太兒戲

其實,黃顯輝和高開賢不是第一次撤案,在上屆立法會,他們出任主席和秘書的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曾提案禁止議員在開會時展示道具,也是在全體議員討論和表決前撤回。也要指出的是,今次若不撤案,全體議員便要在沒有法律顧問意見的情況下投票。高天賜認為,整個過程實在「太兒戲」,他也希望,兩名議員不要再提這類決議案或法案,因為,司法獨立在一國兩制中是很重要的。

高天賜也指出,蘇嘉豪向中級法院提出上訴後,法院已要求立法會提供與中止職務相關的資料。據知,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已代表三十三名議員回覆中級法院。他期待,稍後收到那份覆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