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調查疑更換石油氣肇禍氣爆倘涉違法必追究

2018-07-05

【特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對於百利新邨石油氣爆炸事件中有死傷者感到遺憾;經消防局初步調查,意外懷疑涉更換石油氣洩氣導致爆炸發生,事件倘發現有人涉及違法會追究相關責任。

黃少澤昨日上午出席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成立30周年暨“警察教育創新與發展”研討會開幕式後接受傳媒訪問。他表示,特區政府對於百利新邨石油氣爆炸事件中有死傷者感到遺憾、難過,事件發生後保安範疇部門即時開展救援工作,維持現場秩序,並向行政長官匯報相關情況。行政長官除了要求做好救援工作外並指示其到達現場了解情況,以及前往醫院探訪傷者及慰問死者家屬。

黃少澤稱,特區政府承諾會對傷者及死者家屬提供適切的協助。目前,已安排社工局跟進個案,協助死傷者的家屬跟進相關事宜。至於百利新邨的現場,今早已解封,相關通道恢復通行。他說,根據消防局的調查,懷疑是在更換石油氣時操作不當導致洩氣而發生爆炸,相關案件將在檢察院領導下開展調查工作,倘發現有人涉及違法會追究相關責任。

被問及《維護國家安全法》配套法律法規及《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草擬工作進度時,黃少澤表示,前者的草案初稿已完成,目前仍就一些條文進行深化完善,爭取在年底至明年初完成定稿,有需要的法律也會進行公開諮詢。至於《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則希望爭取在第三至第四季期間開展公開諮詢工作。

此外,他透露,隨着社會的發展,安全形勢及犯罪形勢愈來愈複雜,保安高校現有的軟硬件設備未能跟上,對學校持續向前發展有所約束限制,所以在《《高等教育制度》生效後希望開辦碩士課程,提升理論水平及技能,進一步推動實務工作;同時將保安高校的軟硬件進行重新的規劃,希望今年內完成規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