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不應懷疑領養格力犬者動機

2018-07-05

【本報訊】澳門賽狗股份有限公司的領養安排,令人擔心格力犬下一步將被領養人出售圖利,甚至淪為繁殖機器。民署管委會代主席羅志堅表示,該公司已積極回應,舉辦三場領養活動。並提出,不應對懷疑領養者的動機。

政府兩年前通知澳門賽狗股份有限公司 (下稱逸園) 在本月遷離現址,該公司在過去一個才舉辦三次領養活動。有市民在上述活動中聽到領養人提及放售。近日,網上也出現放售疑似從逸園領養的格力犬。民政總署會否要求逸園對領養人加強審核?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代主席羅志堅回應,外地領養者需要向民署出示當地政府批准入口格力犬的文件,把關的責任由當地政府負上。續說:「一個熱愛動物的人士老遠由外地來澳領養一隻狗,我們不應該懷疑他們的動機。」他宣稱,近年較少犬隻從本澳送往內地。

在領養活動中,有市民聽到操普通話的人士公然提及繁殖。本地居民在活動中選定格力犬,可以即場辦理手續後便可把牠帶走。無論是本地或外地領養者,都不經審核。外界也質疑,被帶走的格力犬有否絕育。民署會否認為逸園的處理近乎失控?羅志堅回應,暫時未有外地領養者出口格力犬的記錄。

就算是本地居民領養,若沒有跟進機制,格力犬有可能經非法途徑運離本澳,民署會否從源頭釋除公眾疑慮?羅志堅回應,所有犬隻受到《動物保護法》規管,本澳亦有較嚴謹的出口政策。續說:「我不擔心很容易把格力犬運送出境。」

所以,民署可掌握每隻格力犬的去向?羅志堅回應,稍後回覆傳媒。

不少市民對逸園的領養活動存在憂慮,民署是否感到安心?羅志堅回應,不知道市民的看法。並指出,每次領養活動均有民署人員在場協助。除了要求逸園提交善後方案,民署可否做得更多?羅志堅回應,一直依循《動物保護法》協助逸園的領養工作,有相關程序和措施保障格力犬能夠有好的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