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染 甲流 死亡

2011-02-18

【特訊】衛生局接到鏡湖醫院通報,1名47歲甲型H1N1流感女病人,在經過近1個月的深切治療後,昨早突然心跳呼吸停止,搶救無效於上午9時宣佈死亡。衛生局對死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呼籲巿民注意預防流感。 死者發病前身體狀況良好,1月14日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1月18日因發熱不退到鏡湖醫院就診,胸部肺片顯示雙下肺大葉性肺炎需要入院治療,次日凌晨病情加重,出現呼吸困難轉到重症加護病房,新甲型H1N1病毒測試呈陽性。 死者入住深切治療病房後一直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並一度使用人工肺。住院過程中,其病情亦曾一度好轉,但近日病情加重,至昨早搶救無效死亡。死者未曾接種過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與死者同住的兒子及一同工作的妹妹亦曾有流感樣症狀,但很快痊癒。  

尚有三宗危殆個案 除上述個案外,今年亦有另外3宗需要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的流感危重個案,患者分別為3個月、2歲8個月的本澳男童以及38歲香港男子,3人均證實由甲型H1N1流感引起,均未曾接種過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其中2名兒童已由仁伯爵綜合醫院痊癒出院,38歲香港男子仍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普通病房治療,情況一般。 本澳學校自開學以來,衛生局一直密切留意學校的流感情況,到目前為止未見疫情有上升趨勢,兩家醫院流感病人求診人數在回落之中,但衛生局仍會密切留意流感疫情變化。按過往經驗,流感活動將會持續數月,到6至8月期間將可能會有另一個高峰。  

注射苗是最好措施 衛生局強調,甲型H1N1流感仍會長期周期性流行,大部分感染者會在數日內痊癒,但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乃至死亡。而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措施。衛生局免費流感接種計劃對象已擴展至所有6個月大以上的本澳居民,有需要的巿民可以到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或工人醫療所接種。非本澳居民可到非政府醫療機構自費接種。衛生局亦將在本周六、日開放黑沙環、塔石和氹仔衛生中心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時間為早上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中午不休息。巿民如對接種事宜有任何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電話28700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