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護照『提前脫歐』引關注

2019-04-09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距離4月12日的脫歐期限僅剩幾天,英國脫歐進程依然未取得實質突破。不過,英國『脫歐版護照』引發外界關注,民眾反應不一。

英國政府6日證實,已開始簽發封面不出現『歐洲聯盟』字樣的護照;為利用庫存、節省公共開支,會繼續簽發封面印有『歐盟』字樣的護照。

報道稱,因英國原定3月29日脫歐,修改護照封面和內頁,去掉『歐盟』二字的決定是早就作出的,但計劃沒趕上變化。

英國一對伴侶同一天申請、同一天拿到英國護照,結果發現封面竟然不同:都是酒紅色,但一本有燙金的歐盟(European Union)字樣,另一本沒有。

新版酒紅色封面護照2019年3月30日啟用,封面和內頁去掉了『歐盟』二字。

對於『脫歐』護照,民眾反應不一。支持脫歐的一些民眾拿到新護照很開心,反對脫歐的人拿到新護照發現封面上不見了歐盟二字,心情則不好。

英國人蘇珊•巴羅尼4月5日收到新護照,封面是新版的。她說自己當時『真覺得難以置信』。『只要英國還是歐盟成員,英國護照封面就應該保持原樣』。

此外,英國人申請入籍愛爾蘭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據英國《衛報》報道,根據愛爾蘭共和國外交事務與貿易部的數據,愛爾蘭護照的申請者數量正在一路暴增,創下了新的歷史紀錄。自從今年一月以來,愛爾蘭已經接收到了25萬份護照申請,比去年同期增長30%。而在愛爾蘭政府去年簽發的86萬份護照中,有20萬份的申請人是英國公民。

作為英國的陸上鄰國,愛爾蘭是很多有意申請歐盟國家國籍的英國公民的目標。不過,法國、荷蘭等歐陸國家近來也接收到了越來越多來自英國公民的入籍申請。去年10月10日,法國內政部宣佈,法國2017年接到來自英國公民的入籍申請數量是2015年脫歐公投前的八倍。在荷蘭也有類似趨勢。今年2月,荷蘭政府宣佈,在2017年英國人轉換荷蘭國籍人數達到了1253人,在公投之前的2015年僅有162人改換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