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力抗『蔡賴配』 民進黨會否分裂?

2019-04-09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台灣2020年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進入關鍵期,消息指蔡英文勢力擬於10日提出暫停初選議案,而投入提名初選的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以“三個不變”力抗“蔡賴配”。有學者認為,初選前“蔡賴配”基本不可能,民進黨内部開始出現分裂狀況,未來情況變數大。

民進黨蔡、賴之爭進入初選協調關鍵期,協調作業12日就將截止,雙方的較勁進入白熱化。清明假期期間,蔡英文充分利用手中的資源造勢,6日在“總統府”前舉辦大規模“挺英”音樂會,9日蔡英文又將與美國華府智庫進行視訊對談等,大力拉抬聲勢。

賴清德方面,面對黨內拱“蔡賴配”動作頻頻,他在7日提出“三個不變”,即對“國家”人民的使命不會改變,堅持走完初選程序的決心不會改變,及希望民進黨公佈的初選辦法不要改變,以此進行抵抗。這也讓協調的壓力主要落在賴清德身上。

“蔡賴配”還有可能嗎?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因為賴清德堅決表示要走完初選程序,所以初選之前出現‘蔡賴配’的可能性不大,走完初選程序恐怕是必然。所以當前看來,恐怕協調小組的工作不能發揮既定作用。”

至於初選之後情況會如何發展,朱松嶺認為:“賴清德突然跳出來參選,打亂了民進黨原本‘蔡賴配’的計劃,目前的情況存在許多變數。如果賴清德在初選中勝了蔡英文,情況就比較尷尬,可能黨內會出台‘霸王條款’等來制約賴清德。如果蔡贏了,由於賴清德打亂黨內計劃,再‘蔡賴配’也很難,賴清德也無顏出面再配。屆時蔡英文也可能選擇台‘立法院長’蘇嘉全或其他人來配。”

蔡賴之爭會不會導致民進黨內部分裂?朱松嶺指出:“現在民進黨內已經開始出現分裂狀況,尤其是基層和高層間的關係。不過民進黨有一個特點,當最後塵埃落定選出候選人,黨內會立即走向團結。歷史大都證明了這一點,今年能否延續歷史,還有待觀察事態發展。”

有評論指,如果民進黨初選真的叫停,必定造成黨內撕裂。蔡英文若這樣運用執政優勢硬生生撂倒賴清德,那她接下來的“縫合”工程唯有加碼抗中;而若繼續初選,蔡英文要想取勝,也唯有打出“主權牌”。台方動作加大,可能會令台海危機升溫。

不過朱松嶺並不認同,他表示:“我認為這不會對台海局勢有什麼影響。因為無論是蔡,還是賴,作為民進黨的候選人,沒有實力去打‘經濟民生牌’,只有唯一的選擇,就是回到打‘主權牌’、‘台獨牌’的老路上去,爭取基層民眾,然後在選舉前稍微往中間移動一下,來爭取中間選民。民進黨候選人全都是這個套路,所以對整體台海局勢不會有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