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執政黨地方選舉失利總統再要求重新計票

2019-04-09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路透社8日消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在部分選區重新計票過程結束後仍敗給反對黨,埃爾多安已要求全面重新計票。

據報道,土耳其3月31日地方選舉過後,總統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以選舉違規為由,要求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和首都安卡拉部分選區重新計票。但是,重新計票結果仍顯示反對派領先。

據路透社報道,伊斯坦布爾最新部分重新計票結果顯示,反對派以15722張選票領先執政正發黨。

埃爾多安表示,反對派候選人不可以憑1萬多張選票領先的優勢,就在一個擁有1000萬選民的伊斯坦布爾宣佈獲勝。埃爾多安表示,執政黨已要求全面重新計票。

據基本完成的計票結果,正發黨失守伊斯坦布爾和首都安卡拉。土耳其媒體2日報道,正發黨決定走上訴程序,要求重新清點和計算伊斯坦布爾全部39個選區和安卡拉所有選區的選票。

最高選舉委員會3日沒有完全滿足正發黨在申訴中提出的要求,只同意在伊斯坦布爾的8個選區重新計票,包括正發黨的傳統『票倉』。

先前計票結果顯示,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馬姆奧盧以大約2.5萬票的優勢領先於正發黨候選人、前總理耶爾德勒姆,當選伊斯坦布爾市長。兩人承認這一結果,但最高選舉委員會尚未明確宣佈獲勝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