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將赴歐盟再協商延期脫歐

2019-04-09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將於10日出發到布魯塞爾再度與歐盟協商『延期』脫歐,而在此前她必須在倫敦有所突破。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特雷莎•梅已準備做出妥協,在脫歐協議中確保關稅同盟被列入。

英國原定3月29日正式脫歐,歐盟先前已同意一次英國延期請求。然而,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協議三度遭議會下院否決,令特雷莎•梅不得不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再次要求延期,以6月30日為最後期限。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定於4月10日會晤,磋商英方要求。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圖斯克願意寬限英國更長時間,『可能』給英國長達一年時間談妥脫歐協議。因為各方都希望避免破壞性極大的『無協議脫歐』。

這名歐盟官員說:『讓英國離開的唯一合理方式是允許一段長期而且靈活的期限。』如果英國議會不到一年便批准脫歐協議,延期就相應終止。這名官員說:『這對雙方都是一個好方案,既給英國一切必要的靈活性,又讓歐盟不必隔三岔五開會討論。』

雖然梅首相上周要求歐盟將脫歐期限延長至6月30日,讓英國議會有更多的時間通過脫歐協議;但她也表示,若現有唯一的協議得到眾多議員的支持,英國應該能趕在5月23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之前脫歐。

不過,特雷莎•梅所屬保守黨反對長時間延期,因為那意味著英國將不得不作為歐盟成員國參加定於5月23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

前威爾士事務部次官亞當斯告訴英國《衛報》,包括內閣大臣在內,超過170名保守黨議員聯名致信梅首相,要求她確保英國不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否則不會有『好結果』。據悉,亞當斯在梅首相選擇與工黨磋商後辭職。

另一名保守黨議員埃文斯說,特雷莎•梅如果在10日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會議上只能讓歐盟認可『長時間』延期,她將面臨巨大下台壓力。『我和其他許多保守黨議員都寧願英歐貿易關係重回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也不願意接受令人恥辱的長時間延期、迫使我們參加歐洲議會選舉。』

據新華網報道,梅首相6日發表聲明說:『鑒於(英國)議會明確表態不同意無協議脫歐,擺在我們面前的明確抉擇就是要麼通過協議脫歐,要麼根本不離開(歐盟)。』聲明還說,政府力推現有脫歐協議獲批的策略已經失敗,議會下院『短期內』恐怕難以支持這份三度遭否決的協議。

聲明寫道:『(脫歐)耗時越久,徹底不離開的風險就越高。這意味著民眾投票選擇的脫歐從我們手中溜走,我不能容許這樣的事發生。至關重要的是實現民眾意願、竭盡所能通過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