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若G7明確反對單邊主義行徑 國際社會將熱烈歡迎

2019-04-09

【中新社北京4月8日電】(張蔚然 宋蕙)針對七國集團外長會聯合公報當中的一些涉華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七國集團成員也是明確反對在聯合國框架外的單邊主義行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將熱烈歡迎。

有記者提問,6日,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聯合公報稱,強烈反對任何破壞地區穩定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單邊行動,鼓勵中國負責任地參與自由開放、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談論國際體系、國際規則的聲音很多。大家都希望按規矩辦事,這是好事。我們還是希望有關方面在談論國際體系、國際規則時,能坦誠地明確什麼是國際體系、國際規則。

陸慷說,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主張的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體系,還包括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

『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這也正是中方的主張。如果七國集團成員主張的也是這樣的國際規則和國際體系,如果七國集團成員也是明確反對在聯合國框架外的單邊主義行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將熱烈歡迎。』陸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