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是否有條件發展海洋風電項目?

2019-06-11

【正視聽】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當日,澳門環境保護局公佈《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8》。《報告》顯示了澳門社會經濟變化、大氣環境、水環境、固體廢物、保護大自然、環境噪聲以及環境投入和參與的狀況和近十年的變化趨勢。其中,很多市民都關注到了一項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數據,那就是『受交通排放以及本地發電等因素影響,2018年二氧化氮(NO2)年平均濃度在澳門路邊站和澳門高密度住宅區站均超出標準值。』

事後,能源辦主任許志樑受傳媒採訪時表示,『政府一直推動節能減排,包括要求內地南方電網供澳的4成或以上電力是清潔能源。未來本澳新建的天然氣發電機組會以天然氣發電,相對重油機組會減少污染。』筆者對此表示深思,作為採用不可再生的天然氣能源發電,會不會也是太浪費地球有限的資源?而且產生有害物質的排放,也並不算很環保。目前中國風力發電技術成熟,是否可以探討研究在本澳海域建設海洋風電發展的可能?

早在二零一六年出臺的《風電發展“十三五”規劃》中就論述了在面對不可再生能源逐漸枯竭,確定化石能源的運用將逐漸縮減的方向上,繼而推動能源結構轉型升級,最主要的方向就是促進風力發電產業的發展。風力發電作為應用最廣泛和發展最快的新能源發電技術,已在全國甚至全球範圍內都實現了大規模開發應用的先例,就在鄰城珠海,已經早有先著地發展海洋風電項目。在位於桂山伶仃洋水域的青洲島、三角島、大碌島、大頭洲島與赤灘島之間的二百九十九公頃的面積內,就設計興建三十七台風電機組,預計每年可生產兩萬六千萬千瓦時電力,而首期工程也已經在一八年五月竣工,繼而在一八年底又重新開始次輪的風電發展計劃,計劃安裝十五台風電機組,總裝機容量達到七十八兆瓦。

可以看見,在海洋風電發展方面,本澳作為海洋城市已經是遠遠落後於中國臨海其他城市在風電方面的發展運用。如今面對高用電量以及石化能源發電帶來的一系列污染,是否可以著手進行研究在澳門八十五平方公里的水域上,發展海洋風電機組為本澳提供清潔能源?當然,發展海洋風電需要涉及的層面很多,海洋保育或許就是面臨最主要的方面。如環境問題是否會影響海洋動物的棲息、施工期間會否造上海洋污染、風力發電機組無限時運作帶來的噪音會否影響海底環境的生態等等,也是需要全盤考慮進去。

風能作為一種無污染和可再生的新能源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風力發電作為目前發展最快的清潔能源,它為減緩嚴重的地球污染找到一條絕佳出路。風力發電不釋放二氧化碳和其它溫室效應氣體,能減少灰霧和酸雨帶來的污染,對野生動植物也不會造成損害。因此,澳門在面對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而又不得不增加石化能源的運用之際,是否可以考慮在本地海域發展海洋風電的運用,值得社會廣泛的討論,以致為澳門的競爭力增加一層保證,也為地球、為家園的綠色環保奉獻力量。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