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青會籲正視酒毒加強防治

2019-06-11

【特訊】民眾青年會引述“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二零一八年報告書”指出,去年吸毒年齡最小為十五歲,廿一歲以下青少年吸食的毒品依次主要為冰、大麻、可卡因及K仔,認為情況不容忽視。另外,青少年過早接觸含酒精飲料同樣會造成身體不同程度的損害,並衍生其他社會成本,呼籲社會正視酒精成癮問題。

多方共築禁毒網

民青會副理事長關偉健表示,數據顯示近五年吸毒數字有下降趨勢,然而,逾六成半青少年選擇在家、朋友家及酒店吸食毒品,故不排除數字未能完全反映實際情況,憂慮吸毒隱蔽化越趨嚴重。他認為,防治毒害需要宣傳、教育及打擊等多管齊下,並透過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方能有效。建議學校及社服團體以更新穎及有趣的方式進行預防宣傳,並提升家長及老師對毒品的認識,加強對濫藥跡象的警覺性,多方面提升禁毒工作的成效。

另外,數據顯示青少年吸毒的主因以朋輩影響居多,他指出家庭亦為“禁毒網”的核心一環,呼籲家長日常應關心並與子女多溝通,主動了解青少年日常生活或學習上遇到的問題,避免子女受朋輩的誤導或誘惑而出現偏差行為。

酒精成癮 不容忽視

民青會理事長、社工吳超偉表示,根據《澳門青年指標二零一六社會調查》顯示,本澳青少年平均開始飲酒年齡約十五歲,受訪青少年每月平均飲酒六點三五次;而早前亦有社服機構表示,一般青少年酒精成癮較難發現。他指出,青少年過度飲酒除對身體造成傷害,亦隱藏着不少危機,如受酒精刺激導致做出魯莽行為,這些行為往往對自身、他人,甚至社會造成影響,情況不容忽視。

暑假將至,青少年有更多玩樂時間,同時接觸酒精及不良人士的機會亦增多,他呼籲青年人在放假期間應謹慎交友,切勿接觸任何毒品或過度飲酒,否則將對前途及身體造成嚴重影響。另外,據悉相關部門正草擬諮詢文本,預防青少年酗酒,他對立法方向表示認同,並期望當局加快立法進程,以更好地保障青少年,避免他們過早接觸酒精飲品而對自身及社會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