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六坊會冀杜絕虛假信息傳播

2019-06-11

果六坊會冀杜絕虛假信息傳播

【特訊】近日網上流傳政府將對亂過馬路的居民罰款2000元澳門幣的消息,經查證後,發現此信息為謠言。果六坊會理事長徐鳴莉關注事件,希望政府有關部門能及時澄清謠言,遏止謠言傳播,以免不實信息瘋傳危害社會穩定。

她表示,早年社交網絡上曾有謠言指政府將對亂過馬路的行人罰款2000元澳門幣,該謠言在網上廣泛傳播。其後治安警察局澄清事件後才得以平息,但近日有街坊反映,網上疑似有人再發佈同類信息意圖誤導市民大眾。經坊會查證,根據第3/2007號法案《道路交通法》第70條「橫過車行道」的規定,行人應在有適當信號標明的人行橫道上橫過車行道,違者可被科處罰款澳門幣300元。因此信息存在誤導成分,希望政府有關部門能夠及時澄清不實信息,杜絕謠言散播,以免居民誤信謠言招致損失。

她同時指出,現時互聯網發展迅速,網上消息真假難辨,呼籲居民在收到來歷不明的信息時應認真查證,切勿發送或轉發未知真偽的信息;另外,《網絡安全法》去年已在立法會通過,法案中提及在網上散播謠言可被處罰,呼籲市民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