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鳥調查共記錄鳥類一百二十六種

2019-07-27

市政署公佈兩項調查

【本報訊】市政署每月進行的野生鳥類調查中,去年度鳥類調查結果顯示本澳鳥類資源豐富,共記錄鳥類一百二十六種,其中兩個為新記錄鳥種以及中國二級保護鳥類八種,多個調查點均記錄得三十種以上的物種,顯示澳門的野生鳥類數量平穩。

自二零零六年起,市政署約每月到澳門各林區、濕地、難塗及郊野公園等進行澳門野生鳥類調查,瞭解每年澳門野鳥資源的變化情況。去年度鳥類調查結果顯示,多個調查點均記錄得三十種以上的物種,共記錄鳥類一百二十六種,分屬十二目四十一科,其中留鳥五十七種,佔總鳥種四 成半,遷徙鳥(包括:冬候鳥、夏候鳥和遷徙過境鳥)六十九種,佔總鳥種五成半;總量方面,留鳥佔八成二二五,遷徙鳥佔一成七七五。

新記錄兩鳥種及中國二級保護鳥類八種

市政署自然護理處高級技術員陳述表示,遷徙鳥種類多於留鳥種類,但從總體數量來看,留鳥數量高於遷徙鳥數量。優勢種是白頭鵯有三千零五十隻,佔總數量的一成七二和小白鷺五千三百零二隻,佔總數量的兩成二一;常見種有十種,烏鵑及鳳頭潛鴨為去年新記錄的兩個鳥種。另外,中國二級保護鳥類有八種,包括:岩驚、黑臉琵鷺、黑為、松雀鷹、普通需、白腹海雕、鳳頭鷹及褐翅鴉腸。他又指,過去十二年,本澳錄得的野生鳥類數目由三十多至六十一種,去年調查處於中位數水平。市政署為保育澳門鳥類,分別於澳門山林合適地區種植不同的果源及蜜源植物,於氹仔海濱休憩區對開的石堤種植紅樹等,藉此為鳥類提供棲息及覓食場所,提高澳門鳥類資源的豐富度。

另外,市政署委託澳門科技大學進行了「澳門中學生食物消費量調查」,以瞭解中學生的食物消費模式。該調查採用了多階段隨機整群抽樣方法,合共抽出本澳十二所學校的一千多名中學生作為受訪對象;九百三十七份有效問卷中,大多數中學生能正確回答有關食品安全與營養的知識問題;食品種類中,以選購糧穀、蔬菜、水果、動物性食物和飲料、湯料為主。六成三受訪男學生及七成七八受訪女學生BMI指數正常。市政署希望藉是次調查,有助本澳逐步建立完整的食物消費量資料庫,提高本澳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的能力,以便更準確地評估本地居民透過飲食途徑攝入各種潛在危害物的食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