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7-27

勞工局稱依法保障工作意外的僱員權益

△ 勞工局十分關注有葡文傳媒報導關於某洗車店受傷外地僱員的工作意外補償的問題。在意外發生後,勞工局已開立個案跟進工傷理賠等問題,並一直與上述受傷僱員保持聯絡。勞工局昨與該受傷僱員及其家屬會面,並重申外地僱員因工作意外受傷會受法律保障。

外地僱員的工作意外保障制度方面,適用經第6/2015號法律修改的第40/95/M號法令《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損害的彌補制度》,受傷僱員有權獲得休假期間相等於基本回報之三份之二的補償及醫療費用補償。同時,倘符合其他的法定條件,僱員仍有權獲得其他相應的損害賠償。

至於外地僱員在工作意外後因合同期滿而終止工作關係方面,勞工局重申即使工作關係已結束,然而,因工作意外而獲得補償的權利並不會基於合同失效而終止,勞工局會繼續依法跟進個案理賠,以確保僱員獲得依法的補償。

消委會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前赴日內瓦參加聯合國貿發會議

△澳門消費者委員會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隨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參加「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舉行的“消費者保護法律和政策政府間專家組第四屆會議”。消委會藉每年參加該會議向與會各國,尤其葡語系國家保護消費者組織等代表介紹本澳各方面,包括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發展。

會議於7月8至9 日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設於瑞士日內瓦辦事處舉行,來自全球百多個國家政府、保護消費者組織的代表,以及法律專家參加,議程包括,《聯合國消費者保護准則》的執行情況、全球各國如何致力透過更完善的法律制度來保護消費者的權利與安全等方面進行交流與討論,電子商務領域和消費者安全的工作組在會議上作出工作報告。

消委會指出,近年隨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參加該國際性會議,得以吸收與學習到已發展國家消保工作的經驗及研究,今年會議討論的內容、工作組的報告對推動本澳保護消費者工作有重要的作用。消委會執委會全職委員陳漢生等人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參加這次會議,會議期間向各與會國家代表介紹澳門近年經濟、旅遊及保護消費者工作之間相互配合的發展,澳門近年如何構建誠信旅遊消費城市,以及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取得的成效,會議上的葡語系國家保護消費者組織代表接受澳門消委會提議,就雙方未來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保持聯繫以落實合作的意向。

惠愛街電單車泊區增交通輔助標誌

△交通事務局早前接獲惠愛街商戶反映,鄰近有福大廈的一段電單車泊車區停泊情況混亂,且阻礙車輛出入,有見及此,局方將在該電單車泊車區增設式樣12a的輔助標誌,以引導電單車駕駛者應遵守的泊車方式,理順泊車秩序;另因應商戶之申請,且根據有關地舖的使用准照資料,顯示有關地舖是被許可作出入車輛用途,故將縮短該電單車泊車區1.5米,並延長現有夜間泊車位至8米,上述調整工作於7月29日(周一)至8月2日(周五)進行,呼籲公眾留意。

在囚人及院生手工藝品展銷會

△由懲教管理局及澳門科學館合辦,市政署、社會工作局及教育暨青年局協辦的「2019年在囚人及院生手工藝品展銷會」,於昨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開幕禮,展期至28日。局方冀透過展示在囚人及院生努力學習的成果及極積改過的決心,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支持和接納他們重建新生。

本年度展銷會以「鼓起勇氣˙為你打氣」為主題,盼大眾能發揮關愛精神,向在囚人及院生送上溫暖的祝福和鼓勵,讓他們能更有勇氣面對逆境,衝破障礙,努力改過自新,日後順利融入社會。

是次展銷會內容多樣,包括展售逾四千八百多件由在囚人及院生於職業技能培訓中學習,親手製作的各種產品和手工藝品;同時亦展出今年局方舉辦的“傳「晴」達意˙同建新生”手機貼圖設計比賽得獎作品,以及由在囚人編寫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書」。此外,場內還新增了宣揚關愛訊息的攤位遊戲及影相拍攝區,讓市民大眾參與其中,增添樂趣,而關愛大使晴晴亦到場,與眾同樂,呼籲社會各界發揮關愛,向在囚人及院生加油打氣,為他們注入正能量,傳遞正面訊息。

開幕禮上,局方就早前舉辦的手機貼圖設計比賽進行了頒獎儀式,由黃少澤司長頒發各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