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就中國和西班牙關係發展提五點建議

2018-11-28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電】談及中國和西班牙關係發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署名文章中提出五點建議。

習近平表示,我願通過這次訪問,同貴國(西班牙)領導人和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共同傳承中西友誼,深化互利合作,為中西關係開啟一個更加美好和輝煌的未來。

——我們要提昇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平,夯實雙邊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西班牙關係,願同西方保持高層互訪勢頭,加強兩國政府、議會、政黨、地方等交往,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牢牢把握中西關係正確方向。

——我們要加強兩國發展理念交流和戰略對接,做好雙邊關係發展頂層設計。中方始終視西班牙為在發展道路上攜手前行的好夥伴,願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優勢,用好各類合作機制,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西班牙『亞洲發展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對接,並積極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互利共贏。

——我們要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拉緊雙邊關係利益紐帶。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希望雙方繼續秉持開放包容態度,拓寬雙向投資,密切貿易往來。我們將每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同西班牙在內的各國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和潛力。雙方要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先進製造業、信息產業、綠色經濟等領域交流合作,優化合作平台,創新合作模式,打造雙邊合作新的增長點。

——我們要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厚植雙邊關係民意基礎。民心相通是中西關係長遠發展的根本保障。雙方要不斷拓展文化、教育、旅遊、體育、青年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擴大兩國航空聯系,為雙向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中西都是文化遺產大國,雙方可以深化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合作。中方也願加強同西班牙在大熊貓飼養、繁育等方面合作,讓大熊貓成為兩國友誼世代傳承的使者。

——我們要密切兩國國際合作,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中方願同西方密切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多邊組織內的對話和溝通,在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全球治理、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配合和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做國際秩序的推動者和捍衛者。

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中國一貫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樂見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洲。當前形勢下,繼續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西班牙是歐盟重要國家,也是中方在歐盟內的好朋友和好夥伴。我們希望並相信西班牙將繼續在歐盟內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方期待著同西班牙一道努力,共享機遇,共迎挑戰,攜手譜寫中西關係新篇章,開創屬於兩國人民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