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第三季度新增

156宗感染愛滋病病毒個案

2018-11-28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7日發佈數據稱,該中心於2018年第3季度接獲156宗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以及34宗愛滋病新增確診個案。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并發症是肺囊蟲肺炎。

該季的156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涉及133名男性和23名女性。當中83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9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1人透過注射毒品感染,而餘下43名感染者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暫時未確定。

此外,季內共有34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其中53%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而44%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自1985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共1959宗。

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陳志偉表示,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所引致。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十年內病發為愛滋病患者。相反,及早接受治療能預防愛滋病和顯著延長生存期。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他指出,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而男男性接觸者仍佔感染者的多數。他提醒市民特別是高危組別應持續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使用毒品人士應戒毒,或接受美沙酮治療。如未能放棄針具注射,不應共用或重用針具。

該季新診斷個案的3個主要呈報來源為公立醫院及診所(72宗)、私家醫院及診所(27宗)及衛生署社會衛生科診所(21宗)。在所有新增個案中,111人(71%)已到特區政府衛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