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婉拒代理民進黨主席建議府院重組

2018-11-28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台北消息:蔡英文為台灣“九合一”選舉失利請辭黨主席,傳出連任桃園市長的鄭文燦有望代理黨主席。他27日回應,已向蔡英文表達,沒有足夠時間代理黨主席,並向她建議“黨改組不夠,府院也應該改組”。

針對外界點名鄭文燦有望代理黨主席,鄭文燦稱,已經透過電話向蔡英文說明,桃園市議會即將審查明年度總預算,事實上沒有足夠時間擔任代理主席,還是必須要以市政為主,但作為民進黨團隊一份子,黨遇到困難,也要一起去面對,找出問題根源,所以他希望能就這部分能夠多參與。

民進黨預計28日將開會協商代理黨主席人選,鄭文燦認為,代理黨主席須負責新任主席產生、以及立委補選,不是短時間就可敲定。

鄭文燦也提醒,只有黨改組是不夠的,府院都應該改組,要大幅度積極回應民意,只有大破大立才能重新贏得人民信任,只檢討選戰策略是不夠的。他覺得一個黨不要怕失敗,怕的是失去民心,一個政黨的生命在於人民的支持,民進黨要積極反省。

除了黨內辭職負責的蔡英文,台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行政院長”賴清德選後也口頭請辭,均被蔡英文挽留並決定留任,而賴清德則回應,“內閣”將在適當時機作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