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已與絲路基金簽合作備忘

2018-11-28

陳守信:財儲選聘的外判股票基金經理的回報表現是跑贏大市。

【本報訊】金管局行委會主席陳守信表示,已完成草擬「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發展基金」的行政法規及公司章程草案,與行政法務機關進行技術審視後將送交行政會討論。並指出,目前與國家的絲路基金商訂投資合作的主要技術條款,也在短期內與中拉產能合作投資基金、中非產能合作基金簽署合作備忘錄。

政府將在明年設立「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發展基金」。昨日,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守信在立法會表示,經過前期研究結果,該局按照「獨立公有公司實體」的政策方向跟進配套法規的草擬工作。目前,有關行政法規及公司章程草案已基本完成,正與行政法務機關進行技術審視,之後,將送交行政會討論。

已完成草擬澳門特區投資發展基金章程草案

陳守信指出,草擬相關行政法規及公司章程時,引入了國際準則,針對法規及政策的協調、管治架構、投資與風險管理架構,以及避免利益衝突等,從而減低相關營運及投資管理風險。明年,金管局和財政局跟進由財政儲備轉移至基金管理公司所需的專項預算撥款的相關工作,包括,按照《財政儲備法律制度》規定,將補充預算提交立法會審核。

關於絲路基金、中拉產能合作投資基金、中非產能合作基金,陳守信表示,與那些基金的合作,主要是配合特區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近期,本澳已與國家的絲路基金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聯合投資平台的合作備忘錄,將以共同設立子基金的方式,展開投資合作。目前,正在商訂投資合作的主要技術條款,包括,投資額度及收益等。金管局亦計劃在短期內與中拉產能合作投資基金、中非產能合作基金簽署合作備忘錄。

頭三季財儲投資收益二十八億

另外,陳守信指出,本年頭三季,本澳財政儲備投資收益約二十八億,相應年度化回報率為百分之零點七,優於市場基準的負百分之零點七。其中,債券及貨幣市場存款繼續提供穩定回報,即與去年相若。但是,由外聘基金經理操盤,包括,股票及基金的中長期投資組合則出現帳面虧損。並稱:「財儲選聘的外判股票基金經理,它們的回報表現是優於『基準』,亦即是跑贏大市。」

陳守信表示,均衡持有一定比例的股票投資,明顯有利提升財儲中長期回報;而財儲選聘的外判股票基金經理,它們的回報表現亦持續優於大市。並指出,為強化財政儲備的投資管理,金管局今年在市場上選聘了專業投資顧問公司,預期年底前將全面投入服務,協助甄選外聘資產管理公司及評估其投資表現,達致進一步優化財政儲備投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