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修法商界吃虧

陳澤武嚷取消社協

2018-11-28

陳澤武認為社協談不出勞資共識,還不如把它取消好了。

【本報訊】經財司施政辯論勞動權益、法律一直是焦點所在,飲食商人、間選議員陳澤武批評《勞工法》修法及《非全職工作制度》立法未顧及商界利益,而勞方又立場鮮明不讓步,建議取消起不了作用的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社協),直接由政府說了算。

陳澤武昨大談對《勞工法》七項優先修訂,指有關議題已在社會討論一年多有,結果是「百分百冇共識」,而社協原以為可以「四四六六點都好,你又畀啲我,我又畀啲你,傾掂」,結果也是沒有共識。

陳澤武指,有人磋商時立場鮮明,「唔著數晒都一定係要九九十十」,表明「唔係就唔好傾」的態度。故他建議不如取消社協,讓政府主導,「依家都係迫政府,迫唔到商界」,「唯有睇政府咩立場,岩聽咪聽,唔岩聽點都好啦,有咩行動我都唔知啦」。

陳澤武指,現時提出非全職工作制度內容並不符合商界訴求,尤由過去九十六小時減至七十二小時之界線,將對會展、餐飲、零售、建築等行業都沒好處。他促請司長改至令商界接受方案,協調好雙方,「四四六六搞掂(法案),搞唔掂又企晒係度」。

對於有勞工界議員稱由頭到尾反對另行就非全職工作立法,陳翻舊帳稱,○八年修改勞工法時,就有關另行立法規範非全職工作制度等相關條文表決時,三位時任勞工界議員均投贊成票,也未有特意就此要求獨立該修文表決。

陳又談到,現時中小企經營十分困難,「人工高又難請人、來貨又高、燃料又高、租金又高、罰款都高,行政手續又煩複,乜都齊係澳門!所以有人話點解飲杯奶茶都廿幾蚊,講真真係要!比起香港咩都係貴!香港依家啲嘢都係比較平。」若再這樣立法、修法,未來實不知如何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