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未進口懷疑有問題流感疫苗

市民毋須恐慌

2018-11-28

【特訊】就香港及台灣地區發現法國Sanofi 生產的部分批次流感疫苗,懷疑質量有問題暫停使用事件,衛生局表示本澳無進口該牌子的流感疫苗,澳門使用的是不同產地和牌子的流感疫苗,故呼籲市民毋須恐慌。

衛生局指出,香港及台灣地區發現懷疑質量有問題的流感疫苗是法國Sanofi 生產牌子為Vaxigrip四價流感疫苗,批號為R3J721V或R3J72,本澳沒有進口該牌子流感疫苗。而衛生局主要使用GSK公司在德國生產的四價流感疫苗。嬰幼兒則使用Sanofi公司在美國生產牌子為FluQuadri的四價流感疫苗,批號為U6256FF。衛生局亦已向供應商確認,該牌子疫苗並不受今次事件影響。

衛生局“2018-2019 冬季流感疫苗免費接種計劃”已於今年9月24日開始,共訂購了15萬劑,截至11月22日已為86674人接種,較去年同期67232人增加約 29%,目前流感疫苗餘約6萬3千劑。為方便居民接種流感疫苗,衛生中心及衛生站延長週一至週五辦公日的接種服務時間至晚上8時。

衛生局強調十分重視所使用的疫苗質量,除只採用國際知名廠家生產的疫苗外,也極為重視疫苗的運輸、儲存條件,在使用前均會仔細檢查疫苗有無任何變色、雜質等異常情況,並建立了接種不良事件監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