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計劃爭取開放澳人可在澳用

支付寶、微信錢包澳人大陸以外用不了

2018-11-28

【本報訊】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表示,局方正推動移動電子支付服務工具在澳的發展,方便澳人到大灣區內地九市消費,並計劃爭取大陸的支付寶、微信錢包等可在澳使用。

議員何潤生和高開賢分別關注到本澳電子支付發展使用。陳守信回應指,今年電子支付服務發展較快,市面已有七間本地金融機構推出多種類形的電子支付工具,如移動數碼支付、虛擬信用卡、附有儲值功能的電話卡,應用於公共交通、泊車、零售和政府服務繳費等。

為方便本澳市民在大灣區消費,金管局正推動本澳銀行開展銀聯移動支付平台服務,即雲閃付手機應用程式,讓澳人可用電話在澳門及境外如內地或香港的線下商店進行二維碼交易支付。這已有兩間銀行推出,另四間準備推出。

陳守信又說,局方也推動內地大型支付服務機構落戶澳門,為澳人提供粵港澳大灣區的移動支付服務。同時現有本澳金融機構計劃與內地大型支付服務機構合作,讓本澳支付工具可用於大灣區民生消費,如的士及零售方面。

對於為何澳人不可在本澳及內地以外使用如支付寶、微信錢包等內地移動支付工具,陳守信解釋,經了解主要是因港澳台居民並未適用內地個人跨境購匯結算限制(每人每年五萬美元上限),故無法使用。

陳稱,該局現已計劃借助大灣區建設契機,透過參與中央部委有關支持大灣區建設工作小組會議,以及該局與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定期雙邊會議的機制,去爭取未來允許澳門居民適用相關購匯措施,能開通內地移動支付工具跨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