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一手樓空置情況不顯著

2018-11-28

容光亮:本澳一手樓空置的情況不顯著。

【本報訊】經財司司長梁維特表示,香港能夠徵收一手樓空置稅,是因為有專設部門管理一手樓,本澳卻沒有這類部門。財政局局長容光亮指出,本澳一手樓空置的情況不顯著。該局已密切關注香港推出一手樓空置稅後對市場供應及對樓價的影響,研究可供本澳參考並具操作性的做法。

昨午,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立法會回應一手住宅空置稅的問題時表示,香港能夠徵收一手樓空置稅,因有專設部門由建築開始管理一手樓,澳門卻沒有這部門。

關於樓價,梁維特表示,經財範疇的主要工作是需求管理,如稅制。並指出,年初實施《取得非首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印花稅》後,一手樓宇成交的首置比例遠較前高很多。他重申,樓價結構不只涉及需求管理,也涉及私樓和公屋的供應數量。若單靠需求管理,即運用稅制的手段,其實是增加交易成本。並提出,大家要考慮,甚麼手段有效令樓市健康發展。

港徵收一手樓空置稅‧財局關注研究參考

財政局局長容光亮補充,關於徵收一手住宅空置稅問題,有鑒於香港早前推出徵收相關稅項的措施,財政局已密切關注香港推出一手樓空置稅後對市場供應及對樓價的影響,研究可供本澳參考並具操作性的做法。

由於空置稅的實施,始終涉及認定空置房屋的技術問題,再加上社會對於空置房屋的定義、稅率的高低、豁免的適用範圍、如何堵塞有人利用法例漏洞、是否應設置申駁機制等等,各方面都有不同的看法,相信必須要經過公眾充分的討論,取得共識之後才有條件實行。日後如果真有需要立法,政府亦不排除就此進行公開諮詢。

容光亮指出,港澳兩地的房地產市場特點、規範房地產的法律法規有明顯差異。要實施一手住宅空置稅,稅務當局必須要得到其他部門提供相關協助和配合。另外,本澳空置私人住宅單位,更多是屬於二手而不是推出市場的一手物業;如以建成年份劃分,大部份的空置私人住宅,都屬於二零零零年以前建成、樓齡較高的住宅單位。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有關空置房屋的定義 (已獲發使用准照但未安裝電錶、用電量極低或核實為無人佔用的單位),二零一八年六月,私人住宅單位有十八萬七千一百零一個。當中,空置私人住宅有一萬零七百一十五個,二零零零年以前建成空置私人住宅有五千七百一十一個。容光亮表示,從數據可以看到,一手樓空置的情況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