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為澳人融入灣區提供多一份信心

2019-11-09

【正視聽】被譽為澳門最大“居委會”的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在珠海市橫琴新區的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揭牌,成為了澳門人挺進大灣區的第一個“橋頭堡”。澳門街坊總會聯合總會的服務範圍涵括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澳門人想到珠海甚至其他九市工作生活消費等,就怕遇到一些棘手問題的時候無地方可了解法規政策,但現在有了一個澳人相當信得過的“居委會”在後面“撐腰”,這不僅對促進落實中央對澳門的發展規劃形成合力之勢,更為澳門居民在內地工作和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多一份信心。

個人想了解更多走入大灣區的相關政策與措施想必是比較分散的,但作為一個組織嚴密,服務澳門社群36年歷史的團體而言,個人只要去到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就可以得到最貼切的資訊,以及最正確的指導。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專業多元的社會服務網絡,涵蓋社區家庭、長者、兒童及青少年的各類服務,這為走入大灣區創業、就業、就學、居住、旅遊以及養老的澳門居民提供專業化、針對性、精細化的服務。

據橫琴新區方面發布的信息,在橫琴註冊的澳資企業有1867家;澳門居民在橫琴購置各類物業累計5923套,約佔橫琴累計出售物業總套數的25%;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超過400名;年度橫琴就醫的澳門居民約9200人次,佔橫琴門診就醫人數的近10%。如此看來,澳門人已經開始將橫琴當作是第二生活區了,這是珠澳合作多年以來,由最初的經濟領域合作,逐步拓展到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民生、社會治理領域,相信在新的惠澳政策的鼓勵下,珠澳雙方以及其他城市的合作內涵將不斷深入、豐富。

隨著最新消息顯示,新橫琴口岸將在年底前實現一檢通關,廣東澳門合作發展基金亦已投資 142億元,支持 12個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建設,如此便利的互通互往將會吸引更多的澳人進入橫琴走向大灣區生活。中央7日再推出新惠澳措施共15項,其中惠及全澳市民的政策就有6項措施,其他9項措施則是扶持專業界別,隨著大灣區合作的不斷深入,相信中央其他的惠民政策也會循序漸進,日後有關人員、車輛的互通政策也會進一步得以提升,以助力深化粵港澳三地的互通合作。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