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青年社團代表赴青島參訪考察

2019-11-09

【特訊】“澳門青年青島學習考察團”一行三十人於11月1日前往青島開展一連四日的交流考察。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莫志偉表示,青島的城市建構和歷史征程與澳門相似,未來澳門將利用好“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定位,連同內地一道深化與葡語系國家的合作,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期望日後澳門和青島青年社團能加強交流合作,共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青年應有的貢獻。

考察團先後到訪了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參觀獨具海上運動特色的建築,瞭解“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並到五四廣場,感受“五月的風”催人向上的濃厚底蘊,重溫“五四風雷”中的愛國精神;考察團參觀了具有“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稱的八大關景區,感受紅瓦綠樹、碧海藍天的青島;還有走進了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主會場——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感受青島峰會堅持“特色辦會” 的原則,體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融合、共生的世界觀。

為了深入瞭解青島的歷史文化和發展,考察團參觀了青島市博物館及青島城市規劃館,瞭解百年青島的戰略部署、詳細規劃及專項發展戰略,領略青島的城市空間格局演變及新一輪城市空間發展戰略和城市總體規劃。考察團又參觀了港口貨物輸送量世界排名第六、世界最大綜合性港口之一的青島港,參觀3號和8號碼頭及大型機械設備,瞭解青島國際郵輪母港客運中心運營情況。

考察企業方面,一行參觀了青島知名的百年企業——青島啤酒博物館及廠房,認識百年青島啤酒企業文化和歷史,體驗青島啤酒的啤酒製作流程;到訪海爾、海信集團這些企業,走進創新生活展,體驗智慧家居科技,感受“敬人、敬業、創新、高效”的企業精神和海爾獨特的“創客”文化;最後,考察團到訪萬佳科創空間並與當地青年創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