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學者計劃聯席會議在珠召開

2019-11-09

【特訊】11月7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博士後管委會辦公室、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和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召開2019年「澳門青年學者計劃」(以下簡稱「計劃」)聯席會議。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主持會議。「計劃」學術委員會主席榮譽顧問、澳門科協理事長崔世平和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夏文峰出席會議並講話。人社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副主任王霄和「計劃」學術委員會主席、澳門科協會長許敖敖分別代表內地和澳門介紹了2019年「計劃」執行情況。會議還邀請了部分設站單位、學術委員會委員參會。與會代表肯定了2019年「計劃」的實施工作取得的成效,並圍繞做好項目實施工作,進一步促進澳門與內地科技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並提出具體意見和改進措施。

王霄副主任首先回顧了2019年內地的執行情況,他提到計劃首年推出就受到國內科研單位的積極響應,收到來自72家博士後流動站推薦的110多位博士的報名申請,經過內地和澳門的嚴謹審核,遴選出30位高素質的博士後研究人員赴澳門展開科研工作。「計劃」進展順利,達到預期的效果,未來將繼續改進工作流程,做好下一年的工作。

許敖敖會長介紹了澳門的執行情況,他認為國家非常重視澳門的科技發展,而「計劃」是一個雙贏的項目,把內地優秀的博士生送到澳門,不但能借助澳門優勢學科對博士後進行科研訓練,爲內地培養人才,同時也爲澳門科技發展提供了一支年輕的隊伍,注入了新的動力。

據悉,2019年度入選「計劃」的30位博士後研究員將於明年年初陸續赴澳開展科研工作,2020年度的遴選工作也將於下個月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