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是共產黨員 不是所謂的『反體制人物』

2020-03-20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電】據中國官方媒體19日發佈的消息,國家監委調查組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李文亮是共產黨員,不是所謂的『反體制人物』。

2020年2月7日,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湖北省武漢市,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情況依法開展調查。近日,調查組負責人接受記者專訪,回答了有關問題。

記者提問,李文亮醫生在微信圈發出提醒同事與朋友注意防範的信息,對社會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該負責人表示,同事介紹,李文亮是一個性格開朗、樂於助人的人,是共產黨員,是一名工作認真負責的醫生。他在住院治療期間還表示,『康復後想趕快回到一線工作,繼續為患者看病』,表現出敬業奉獻、醫者仁心的品質。李文亮轉發、發佈相關信息,主觀上是想提醒同學、同事注意防範,信息被大量轉發後引發社會關注,客觀上對各方面重視疫情、加強防控起到了推動作用。2020年3月4日,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印發決定,表彰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李文亮醫生是其中之一,這正是對李文亮醫生工作的肯定和表彰。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日夜奮戰、捨生忘死,為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在抗擊疫情戰場上,一些醫務人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有的以身殉職,每一位不幸去世的醫務人員都令人無比痛心。李文亮醫生就是在疫情防控中英勇奮戰、作出貢獻和犧牲的醫務人員隊伍中的一員。

這名負責人說,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敵對勢力為了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給李文亮醫生貼上了對抗體制的『英雄』『覺醒者』等標籤。這是完全不符合事實的。李文亮是共產黨員,不是所謂的『反體制人物』。那些別有用心的勢力想煽風點火、蠱惑人心、挑動社會情緒,注定不會得逞。

各項補助補償等足額到位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電】據中國官方媒體19日發佈的消息,國家監委調查組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目前,對李文亮醫生的各項補助、補償等均已足額到位。

2020年2月7日,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湖北省武漢市,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情況依法開展調查。近日,調查組負責人接受記者專訪,回答了有關問題。

記者提問,對李文亮醫生的相關補助、補償、保險等是否到位,其撫恤、善後工作如何?

這名負責人表示,李文亮醫生去世後,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深感痛惜,對他的家人十分關心。武漢市中心醫院領導和有關方面探望慰問了李文亮醫生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應李文亮醫生妻子的要求,安排她和孩子在有關醫院休養。

這名負責人說,目前,對李文亮醫生的各項補助、補償等均已足額到位。一是經武漢市中心醫院申請,武漢市人社局根據人社部的有關規定,認定李文亮醫生為工傷,先按照2019年度標準向李文亮家屬核發了一次性工亡補助金78.5萬元(人民幣,下同)、喪葬補助金3.68萬元。3月3日,根據統計部門新發佈的2020年度標準,又核定並補發了補助金差額。二是保險公司已向李文亮家屬賠付了針對抗擊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一線醫護人員的捐贈保險。三是武漢市中心醫院工會號召職工為李文亮及其家屬進行了捐款。四是武漢市紅十字會收到了定向愛心捐款,已轉交李文亮醫生家屬。五是武漢市中心醫院將『北京溫暖基金會』轉來的有關慰問金已撥付給李文亮家屬。(完)

撤銷對李文亮訓誡書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電】國家監委調查組3月19日發佈《關於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有關情況調查的通報》。根據《通報》,調查組督促公安機關撤銷對李文亮的訓誡書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通報》公佈了李文亮醫生去世後撫恤、善後情況。武漢市中心醫院成立工作專班,全面負責撫恤、善後工作。2月7日下午,市中心醫院領導分別探望慰問了李文亮醫生的父母、妻子和孩子。應李文亮醫生妻子的要求,安排她和孩子在有關醫院進行休養。

經武漢市中心醫院申請,武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已認定李文亮醫生為工傷。根據有關規定,目前已全額發放了工亡補助金,核發了喪葬補助金。保險公司已向李文亮醫生家屬賠付了捐贈保險(針對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一線醫護人員)。武漢市中心醫院工會號召職工為李文亮醫生及其家屬進行了捐款,武漢市紅十字會收到了定向愛心捐款,以上捐款均已轉交李文亮醫生家屬。3月4日,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印發決定,表彰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其中有李文亮醫生。

在工作建議中,國家監委調查組指出,由於中南路派出所出具訓誡書不當,執法程序不規範,調查組已建議湖北省武漢市監察機關對此事進行監督糾正,督促公安機關撤銷訓誡書並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及時向社會公佈處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