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多項措施救市 

學者料後市再跌三成

2020-03-20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加劇市場恐慌情緒,台股19日再跌5.83%,指數創2016年6月以來新低。金融監管機構連續兩天提出限制賣空措施穩定市場,台灣“央行”19日也宣佈降息。不過,經濟學者認為目前任何措施都是“迴光返照”,台股至少還要再跌三成。

歐美股市連日來大幅下挫,美股更4次觸及熔斷。台股19日繼續崩跌,從2月初以來的1萬2118點,跌至3月19日的8681點,跌去將近三成。主要跌幅落在近10個交易日,累計跌去2000多點。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2月份台股比較抗跌,主要是境內疫情防控有成,且疫情未蔓延全球。然而,隨著疫情席捲全球,歐美金融市場震盪,相比大陸A股及香港股市,台股外資持股比例佔據高達四成,更受美國市場影響。即使台積電、鴻海等權重股長期基本面未變,但投資者在流動性危機之下,不計價恐慌性拋售,台灣本地投資者可以說是“任人宰割”。

他預測,以2008年金融危機為參考,台股這一次熊市至少要跌到6000點,距離目前點位還有三成的下跌空間。而且,這一次不一樣的是,股市暴跌並非由經濟因素引起,而是不確定的全球疫情,因此股市也沒辦法猜底,“只能看大家什麼時候把口袋里的股票賣光了,跌勢才會喘定”。

為了穩定股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8日出台措施,包括大幅降低市場融券賣空股票的數量。該機構負責人顧立雄19日坦言,市場過度恐慌,因此再度祭出救市措施,即日起禁止平盤以下賣空,也就是投資人融券賣出及借券賣出股票,賣出價格不得低於前一營業日收盤價,希望藉此抑止台股下跌。

此外,台灣“央行”也一如外界預測,19日宣佈降息0.2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來到1.125%,創下歷史新低;且透過定存單的操作,為金融市場提供充分流動性。

李沃牆認為,目前任何貨幣政策、救市措施都無濟於事,或者說只是“迴光返照”。即使“國安基金”未來幾天決定注資救市,只會讓更多散戶有機會拋售,再次壓低指數。就像美國一再降息,市場還是沒有信心,除非有疫苗出現,“救人比救市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