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平機會收六百宗

餐廳拒招待內地人投訴

2020-03-20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19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收到約600宗餐廳拒招待內地人的投訴。有香港政團人士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說,任何形式的選擇性服務都有機會構成歧視,多元包容的香港應該和而不同、互相尊重。

朱敏健早前曾經撰文稱,拒絕招待內地人或說普通話的客人等,是以抗疫為擋箭牌,難掩當中的歧視性質。他19日稱,餐廳拒絕招待內地人或涉殘疾歧視並非新概念,強調法例並無改變過,只是以往無出現過實際情況。

朱敏健指出,餐廳不招待某類客人,必須證明是有合理的公共衛生需要、防止病毒擴散,否則就有可能涉及歧視。

朱敏健說,平機會就餐廳拒絕招待內地人共收約600宗投訴,暫時未遇到有投訴人被拒進入有關餐廳,絕大部分只是看到相關告示後作出投訴。他表示,平機會將聯絡餐廳負責人,以勸喻及教育方式,希望盡快解決事件。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認為,有600人投訴此事證明香港社會上出現了不同聲音,相關餐廳也應正視及反思問題所在。

他指出,任何形式的選擇性服務都有機會構成歧視。作為服務業,對任何消費者都應該服務,而非因種族、膚色、言語而拒絕服務。香港是包容、多元的社會,各行各業也應致力維持,做到和而不同、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