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即將復課說開到主動應對經濟變革

2020-04-27

【正視聽】自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幾乎全球各地的大中小幼教育機構、團體學校等,都考慮到兒童青少年等未來主人翁的安全考量,毫不猶豫地下令停課回家隔離、禁止聚集等大型社會活動,所以,一直以來各地都將學校復課與否視作是疫情是否好轉的風向標。在澳門,經過幾個月以來的嚴控把關,澳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很好的掌握,對內對外均有重重防控機制加以把持,在經過社會各界的論述以及大部份意見的首允,教育部門決定在5月4日考試按階段復課,這一決定對社會的影響很大,因為這證明澳門所處的環境相對是比較安全。

疫後的復工復課對於恢復社會秩序,重整健康的經濟文化等各大民生事務都起至關重要的作用。社會能重新煥發經濟動力,各行各業才能按部就班地復甦,但目前由於處於“封關”之中,國內很多依靠外貿訂單的企業雖然能復工,但卻因為缺乏訂單而開工不足。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高度國際化產業格局的當今,國外受損受傷,本國各行各業也同樣切身感受。對於本澳而言,兩重“封關”斷了境內外來客,雖然不是靠“訂單”開工,但是確實是靠“人流”吃飯。澳門無客人到訪,那就等於是內地相關企業沒有訂單,同受開工不足之困。這對於澳門而言既被動又無奈,因為天生的產業格局限制了想像中的無比美好,再如此下去就不是看天吃飯了,而是顆粒無收。

鑑於境外國際上新冠疫情的反复無常,打開國門仍然是為時過早的想法,這從國家的層面也是不可能這麼早能下定決心去做的事。如何打開關口與內地商量相互取暖抱團打破地域的“牢籠”之困才是今年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鑑於目前境外各種勢力的傾軋,以及美國史無前例的“大撒錢”,既要防控過度“熱錢”流入到經濟穩定的中國,也要防止其他地區因經濟惡化所帶來的譬如訂單減少等附加壓力。所以,流入中國的錢或者中國的錢,為了在這個因疫情相對封閉的大環境中得到流通,國內會加碼進行各類的經濟刺激,但有一點我們可以看到,從澳門的整體經濟環境以及各大經濟體來看,防止“熱錢”從澳門流出也是需要考慮未來自由行的開放程度。

有見及此,可以預想到自由行會開放但不會回到疫情前那麼大,為了促進內地的消費水平,國內主要的刺激措施還是以各省市為主,這樣才有利於促進國內需求的運轉,從而帶動生產創就工作崗位,增加就業達到穩定經濟恢復生產。全國一盤棋,只有融入到這盤棋中,澳門的未來才有勝算。這就要從體制上有所改變而適應新格局下的新變化。所以,筆者認為從內部治理來看,政府要開始未雨綢繆地做好預防工作,宣傳“節衣縮食”做好打持久戰的打算,重新審視外僱退場機制,以促進本地就業的壓力。加大加快5G建設與內地同進退,從電子支付上健全符合兩地流通打破樊籠。

而外部方面,更要重新審視以主動的方式接洽各省市,以增加人員往來加大旅遊合作和行業合作等,拓展產業結構。在如今世界各地將抗疫當作常態來應對的大環境下,這一次疫情之後全球的經濟體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澳門多年以來造就的葡語國家平台,這次疫情之後可以大有作為,通過未雨綢繆做好規劃,疫後鼓勵本地企業將葡語平台作為跳板到美洲歐洲等等國家,重新定位以貿易來展開這些地區的經濟往來,相信這個時代下澳門的產業格局會有另外一番作為,只有緊緊把握住這個潮流才能順流而上,逆天改命,成就一個產業格局多元的經濟體。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