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課在即宜提前做好交通調度加大宣傳

2020-04-27

何永康

【特訊】近月特區政府在疫情期間持續開展道路工程,期望減少對居民的影響,隨著特區政府早前公佈中學將分階段復課,或會再度引起交通出行問題。中區社諮委委員何永康表示關注,建議盡快做好正在進行的繁忙路段工程,以及提早向社會公佈巴士路線的調動跟安排工作,減少復課對交通造成的影響。

何永康認為,現時澳門仍處於防疫階段,交通壓力較少,期間在主幹道開展工程可減少對居民構成的影響,而隨著政府宣佈五月復課,意味著交通壓力將會增加。由於現時為中學分階段復課,而小學、幼兒及特殊教育復課仍處於視乎疫情情況再另行公佈,可預見初期學生人數不會太多,不會對澳門交通造成太大影響。但目前仍有主幹道正在進行工程,倘若工程未能在復課前完成,而學生又不知情,或會出現乘搭巴士時巴士繞路或不停站等問題,更甚者出現巴士站暫停使用,使學生出現遲到等問題。

他舉例,水坑尾近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一帶現正進行工程,需要進行改道,這裡是中區的主幹道之一,現時居民需要在出行問題上進行調整,而倘若該工程未能如期完成,到復課時將會有更多的街坊受到影響。另外,政府雖然有發佈道路工程及改道資訊,惟緩衝期較短,甚至在工程前一、兩天才公佈,時間倉卒令到部份街坊在改道當日才知道事件,令起不滿。

現時只是中學復課,因此期間仍是進行工程的好時機,但必須避免同時進行太多工程,以減少對居民的影響。何永康希望政府持續做好道路工程的監督跟發佈工作,尤其要關注繁忙路段的工程進度,避免出現延期竣工情況;同時復課後早上的公交需求將會增加,部門須做好與巴士公司之間的溝通,根據情況增加班次以紓緩公交壓力;並且應儘早發佈復課最新交通資訊,讓居民能夠提前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