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賢同心倡共議黑沙休憩區規劃

2020-04-27

高岸峰

黑沙規劃設想圖

【特訊】日前,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於施政辦論中介紹,市政署將利用黑沙收回約七萬平方米閒置土地,整合現有黑沙海濱休憩區及黑沙公園等資源整體規劃,建設為青少年歷奇營及供全澳市民休憩活動的大型場所,希望提出概念規劃後再聽社會意見。聚賢同心協會民生關注組召集人高岸峰對新一屆政府聽取社會意見,積極利用閒置土地優化市民的生活休憩空間的措施表示肯定。去年四月,聚賢同心就舉行“善用黑沙閒置用地 打造綜合休閒場所”新聞發佈會,及後更拜訪市政署,與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副主席羅志堅為此作出交流,並遞交相關建議書,希望當局進一步分析考慮。

宜增加青年及親子活動場所

高岸峰認為路環作為澳門的市肺,一直都有較大的綠化面積,亦是市民的休憩好去處,黑沙海灘、公園和休憩區更是陪伴不少澳門人成長,澳門市民對此地有很深的感情。2018年有議員揭發黑沙大片國有土地被非法佔用,堆放了大量建材、建築機械設備等,不少山體綠地被無情破壞,令不少市民感到痛心。因此社會對政府開展黑沙閒置地規劃大都表贊同,希望盡快落實。

澳門的親子農耕地、露營場地、歷奇營及青年旅舍使用率高,在暑假期間更是一位難求,市民和團體都難以預約和使用,往往要到香港和內地使用有關設施,付出較多的時間和金錢。高岸峰建議盡快平整有關土地,重新打造該區的綠化帶,並將其規劃成集休閒度假、親子玩樂、田園農耕、青年歷奇等元素的場地,以拓展本澳的自然休閒空間、增加青年及親子活動場所。

分不同功能進行多區域規劃

由於黑沙閒置土地面積較大,建議可以分為多個不同功能的區域進行規劃,分階層施工逐步開放,讓市民能早日使用。現時黑沙海灘休憩區露營區旁側區域的土地雜物較少,亦基本平整,可以首先作出優化,可參考國內外露營園區的成功經驗的概念,園區內設固定帳篷、木屋等基礎的宿營設施供人租住。結合閒置地擴展黑沙公園的範圍,加設不同年齡段、類似中央公園內的大型兒童遊玩設施、增設親子體驗農場和青少年歷奇空間、興建青年旅舍並優先予本澳居民或團體租用,將該區打造成適合兒童、青少年等不同年齡段的居民運動、玩樂、親近自然的綜合休閒場所。亦要預留空間增加泊車空間及優化公交配套,以方便市民到訪。

高岸峰表示,在規劃階段當局應聽取不同使用者的需要,特別應考慮兒童及年青人的意見,鼓勵和促進社區參與和民間共議,才能切合用家的要求。聚同心協會將會發起意見徵集活動,透過網上、與學校合作收集社會及學生的意見,整理後提交政府,一同做好黑沙大型休憩空間的規劃工作,爭取早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