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辦集思會研議新屆政府施政

冀政府按步就班有序落實良政善策

2020-04-27

好家園辦集思會研議新屆政府施政

【特訊】共建好家園協會日前舉辦“2020年政府施政報告” 集思會,該會理監事與會員出席。集思會由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呂綺穎主持。與會者踴躍發言並圍繞,“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等六大主題各抒己見展開,並針對完善房屋、養老、教育、法律制度改革等重大社會民生議題展開討論。同時,大家都肯定施政報告內容聽民意、重民生及務實前瞻,涵蓋社會各界的訴求,一方面把抗疫工作和市民健康放在首位,同時聚焦疫後社會經濟的恢復及各項改革工作。期望未來政府按步就班,有序落實 “以民為本,良政善治” 的施政方針。

協會理事長黃潔貞首先介紹行政長官回應她本人關於合理構建置業階梯的提問,行政長官首次提出新一屆政府將構建五階梯房屋的想法,分別為社屋、經屋、夾心階層房屋、長者公寓、私樓,特首更詳述當中的具體規劃,特別是將開展夾心階層定義的社會諮詢,以及承諾今屆政府會興建二千多個長者公寓,他們肯定政府關顧到他們的住屋需要,令市民大眾對住房前景有了較為實在的感覺。

有教育界朋友表達澳門回歸、特區成立二十年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居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不斷提高。有見於去年鄰近地區發生的政治事件反映出青少年對國家民族歷史認識薄弱,而施政報告中提出籌建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認為讓青少年學生通過學習了解中國近現代歷史很有必要,尤其結合近期全國總動員有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充分體現我國社會制度的優越性,讓青少年透過學習歷史,增添國家認同和民族自豪感。

有法律界朋友提出建議政府要加快智慧政務及法律改革步伐,發展現代金融業,完善金融法律體系、加快稅收法典及信託法立法,亦有建議引入高端人才,優化專才准入機制,提升澳門競爭力。此外,對橫琴未來要成為第二個澳門的新概念,與會青年朋友建議加快通關、完善住房、醫療、教育及養老等各項配套,讓琴澳生活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