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打擊交通違法違規行為

2020-09-05

【特稿】澳門電台昨(4)日又報導了一宗交通事故,“事發於昨日早上約 11時,在巴素打爾古街與沙欄仔街交界,69歲的男途人過路期間被私家車撞倒後被捲入車底,他右腿被壓在私家車前車軚,頭顱裂傷及有腦脊液流出,需送院搶救。”而根據電台在筆者截稿時的最新消息顯示“沙欄仔車禍老翁頭部重傷有生命危險”,筆者在這裡默默地祈禱,希望傷者能熬過危險度過難關,健康回到屬於他的家庭,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

最近這段時間見到不少大小交通事故見諸各大新聞媒體的報導,筆者也親身感受過幾次因他人交通違法行為,確實給自己帶來不可預測的危險,心中甚感安慰沒有發生不測的同時,真的為那些不顧他人安全、行車違規違法的“害人精”送上一句粵語經典粗口&×#@~。筆者的親身經歷告訴你們,行車過程中特別是駕駛摩托車的市民,除了要規範自己的駕駛行為外,還要特別預防那些抽煙的司機,他們不顧一切地在吞雲吐霧的同時,彈煙灰飛揚而起帶著火星的灰燼有可能會飛入後面駕駛者的眼睛裡面,或尚有餘溫的灰燼飛到後者的臉上或者衣服上,特別是對於後面的駕駛者,這突如其來帶著火星的灰燼,會嚇得一時不知所措或剎車或轉向,都為後者帶來不可預測的危險。特別是深夜時分,街燈冷清行車道路較為寬鬆的時候,一些的士司機或者私家車駕駛者,放鬆了白天行車不敢抽煙的行為,駕著疾馳而過的快車,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拿煙伸出窗口沿,吞雲吐霧之間真把自己化作“頭文字D”,殊不知為後面的駕駛者帶來的卻是惡魔般的威脅。

對於制止這些無法無天的違規駕駛行為,特區政府在去年一月底開始進行了為期60天的公開諮詢,如今一年多已經過去,何時實施仍有待落實。其中是否引入“扣分制”來加強阻嚇違規駕駛,仍是坊間多為討論的方向,但筆者認為罰幾百甚至上千塊錢對於將違法當作“家常便飯”就已經“無足輕重”,只有通過“扣分”才能阻嚇違規違法,認為此舉十分有必要。就以鄰近的珠海而言,違規不但要罰錢還要“扣分”,甚至交通警察設立檢舉APP,任何駕駛者或者市民都可以透過拍照等手段上傳違規人的違規行為,全民監督更起到社會監督作用。

行車規範顧己及人,日常行車中除了遇到不可預測的行為外,還有一種被人強加於己的“路霸”駕駛者,筆者有過幾次這樣的經驗,規範地駕駛摩托車在行駛中,後面冷不丁地被人按喇叭“催行”,前有堵車左右有行車,好像要把道路讓出來給他自己行一般,甚至有個別“惡霸”超車之後,更惡意地將車貼近自己的行車路線,斜壓過來別入你的行車道路,此等行為真是可惡兼且無恥,惡霸行徑昭然若揭。羅嗦那麼多,最後還是用電影《流浪地球》那句台詞呼籲那些平時開車罔顧交通法規,喜歡開車打電話、抽煙,甚至毒駕、醉駕及喜歡超速駕駛、路霸、無恥別車的司機,“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範,親人淚兩行。”希望所有的駕駛者都能顧己及人,安全駕駛,規範行車。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