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倡總城規加強著墨產業多元

2020-09-05

【特訊】政府日前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於昨日起向社會作為期六十日的公開諮詢。總體規劃將本澳劃分為十八個“規劃分區”,並按土地使用類別訂定居住區、商業區、工業區、旅遊娛樂區、公用設施區、生態保護區、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公共基礎設施區。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正諮詢的城市總體規劃將作為編製詳細規劃的依據,為本澳日後城市佈局及分區規劃作指導性的方向,與全澳居民息息相關。促請當局未來為各“規劃分區”制定詳細規劃時,除按照各部門職能落實細則,更須以社情民意作為基礎,使規劃與民眾的願景及社會長遠發展相符合。

李良汪指出,由二零二零至二零四零年這二十年間,將橫跨幾屆政府任期,認為城市總規劃作為策略性指引及指導方針,一經落實便不宜再作修改,故除結合本澳自身、區域及國家的定位,同時應立足長遠,以大局思維及前瞻性思考未來發展所需。他又指,經濟適度多元是本澳多年來的目標,在疫情發生後更凸顯其迫切性,建議城市總體規劃當中應更多著墨配合經濟與產業發展的元素,例如預留相關發展用地。

另外,李良汪關注到,草案當中提及土地使用將依照“職住平衡”的原則,他認同在具條件的情況下,讓居民於原區就業,能為居民在生活及工作上提供便利,減少因跨區而造成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同時有助緩解交通壓力。然而,以本澳目前實際情況,相關可行性及操作性存疑,當局未來應進一步公佈有何鼓勵政策及推動方式,讓居民充分掌握當中細節,作出適合自身發展的規劃及安排。

李良汪表示,城市總體規劃是本澳未來發展的重要指導性依據,而具體細節將在日後分區規劃中以此方向及各區實際情況加以落實,期望當局持續廣納民意,爭取社會最大共識作為落實政策基礎。同時,他認為,每名民眾都是社會的持份者,呼籲公眾對總城規諮詢積極發表意見,為自身及下一代未來發展建言,推動建設優質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