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美協訪勞局冀支持推廣行業認證

2020-09-05

髮美協訪勞局反映訴求

【特訊】日前,澳門髮型美容從業員協會會長周華建攜手髮型美容商會代表,在服務業總工會理事長鄺子豐陪同下,一行九人拜訪勞工局反映業界訴求,獲勞工事務局代副局長孟瑞怡、勞動監察廳廳長黎健倫及就業廳代廳長黃少君等接見。

周華建指出,本地髮型業從業員多集中於髮型屋,受新冠疫情影響,收入已經大幅下降,就業及生活水平都大受影響。近來,業界反映行業發展生態有失衡跡象,可能進一步加重髮型屋從業員就業壓力,影響本地業者維生水平,希望勞資政三方能夠集思廣益,共商良策,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對此,協會近來攜手商會成立了髮型業界認證委員會,旨在為此作出一份努力,但是對於有關問題的根本解決,作用始終有限,希望特區政府和業界能夠助力推廣行業認證外,更能夠全面深入調查行業發展狀況,秉持“穩經濟、保就業”的理念,推出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系統性方案。

髮型美容商會創會會長鄧健威表示,當前行業經營困難,需要業界加強團結,共度時艱,行業發展一旦失衡,不僅影響業界應對疫情影響,還會衍生各種矛盾,不利於穩定經濟,保障就業。為著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希望特區政府和業界共同攜手努力,在行業發展專業化和品牌化上共同努力,提供適切支持。

鄺子豐表示,本澳髮型業可能失衡的問題,將影響到本地業者生計,青年群體就業接軌空間壓縮,以及本澳髮型業職業技能趨向單一化進而影響行業形象和持續健康發展等一系列問題,希望特區政府加強關注;在職業技能水平維持,本地青年群體就業接軌,行業競爭力提升等方面加強重視,推出更多切實可行的措施。

勞工局代副局長表示,肯定業界為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所做的努力,認同職業技能認證的積極作用,鼓勵業界繼續為此努力,特區政府亦將提供適切的支持;另外,在保障本地從業者就業穩定上,特區政府除了繼續推行抗疫支援措施外,亦將在外僱輸入及外僱從業範疇上加以優化和監管,并歡迎業界共同參與和配合。